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世界睡眠日】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3月21日 02: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您的睡眠质量怎么样呢?中国睡眠研究会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的睡眠状况可不太乐观。有近3亿人失眠,常与焦虑抑郁相伴。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儿童,也有超过六成睡不够。那么,到底是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呢?

我国近四成居民有睡眠障碍 熬夜上网玩微信居多

人一天睡多少觉才够用呢?目前国际上认为,平均一天睡6.5小时就够了,但具体要因人而异。比如儿童可以延长到12小时,老年人一般睡5至7个小时比较适宜。如果起床后感觉精力充沛,即使睡不到6.5小时,也说明睡眠充足。然而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近四成(38%)居民患有各种睡眠障碍,近3亿人被失眠困扰。

很多人甚至都会熬到24点以后才睡觉。熬夜的人都在干嘛呢?一项全国性城市居民调查显示,超一半的人会上网看微信及聊天(53.6%),其次就是玩游戏(44.5%)和看影视剧(43.3%),还有一些是因为工作加班(32.6%),应酬及朋友聚会(14.9%)。

超六成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

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也令人担忧。目前,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62.9%)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56%的青少年儿童是起床困难户,而起床后一身轻松、精力充沛的只占到18%。

各地青少年儿童的睡眠情况也不一样。广西的受访青少年儿童玩电子游戏时间最长。内蒙古的青少年儿童“睡得最晚”,24点以后入睡比例达16.2%。江苏的青少年儿童“起得最早”,有3.7%起床时间早于凌晨5点。在影响孩子睡眠的各种因素中,课业压力没有悬念名列第一,其次是信息家电产品,噪音、声、光等睡眠环境和家长的睡眠习惯。值得注意的是,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67%左右的父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

孩子睡眠差 健康学习都受影响

孩子睡不好,后果很严重。调查显示,36.5%的睡眠差的孩子会出现肥胖症,而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3.7%。

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高雪梅教授:像小学的孩子应该建议,睡到9个小时到10小时;中学的孩子应该(睡觉)8到9个小时。很多孩子12点以后睡觉,深睡眠的时间会比较少,作用于认知功能的恢复还有一些身体机能激素的分泌,都是对健康的一个危害。

看来,想让孩子们睡好,减负得再加把劲儿了。当然,成人睡不好,后果同样很严重。如果您也存在睡眠障碍,绝不能掉以轻心,必要时得赶紧就医。

“呼呼大睡”不等于睡得香 打鼾要警惕

什么是睡眠障碍?简单说就是“睡不着、睡不好和睡不醒”。常见的表现有失眠和打呼噜等。打呼噜,也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在这段医院睡眠监测室的监控视频里,这名男子在睡眠过程中鼾声如雷,但经常喘不上气,严重时只能靠嘴来呼吸,一小时内竟然出现约85次窒息。

病人 李先生:晚上睡不好,白天打不起精神。上班困,开车也困,浑身难受,头也难受。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王洪超:在呼吸暂停的过程当中,这个病人在脑电波形上频繁出现这种微觉醒的这种波形,导致这个病人虽然没有醒过来,但是已经从他的深睡眠状态转换成浅睡眠,整夜频繁的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导致病人打瞌睡、嗜睡。

医生介绍,打呼噜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发生,严重时危及生命。

睡眠障碍导致危险因素 不容忽视

临床数据也表明,睡眠与心理及精神疾病存在70%的共病率,与躯体疾病、特别是慢性病有30%的共病率。而失眠,最常相伴的心理疾病则是焦虑和抑郁。

北京安定医院焦虑门诊主任医师 任艳萍:有失眠的患者发生焦虑的比例是没有失眠的患者发生比例的17.35倍,有失眠的患者和没有失眠的患者相比它发生抑郁的比例是9.82倍。一个数据统计表明,在中重度的焦虑患者中,80%的人都是有失眠的,在抑郁的患者中,大概就是有66%到70%的抑郁的患者都是有失眠的,所以说我们就是失眠焦虑和抑郁不要分开来看,要综合起来来看。

睡眠障碍及时干预 早睡一小时

医务人员介绍,遭遇睡眠障碍困扰时,许多人首先会盲目选择药物干预,而不是及时就医,导致症状得不到及时改善。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赵忠新: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这就导致了我们真正去就诊的病人不多,得到医学处理的人就更少。

医务人员提醒,睡眠障碍是综合性疾病症状,需要进行及时干预,目前睡眠监测是诊断睡眠障碍有效的手段。不过,对更多的人来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提高睡眠质量的关键。国内多家权威机构和睡眠专家发出“早睡一小时,从我做起、从年轻的一代做起”的倡议。

专家建议,适度锻炼可以助眠,洗澡后体温降低,也能给大脑发送即将入睡的生理信号。睡前一定避免精神过于兴奋,最好不要饮酒、抽烟、喝咖啡、紧张工作、看手机或电脑屏幕。尤其最后一项,由于一些电子产品会发出短波蓝光,抑制具有调节昼夜节律作用的“褪黑素”分泌,让身体以为还是“白天”,保持清醒、警觉,结果导致睡前看手机,越看越睡不着。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研究中心主治医师 高莹卉:要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低盐低脂的,相对清淡一些的。适量运动,保持体重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从咱们睡眠的角度来讲,就是有一个规律的作息很重要。

睡得好不好,很多人并不当回事。一次睡不好,可能只是第二天无精打采,但是长期睡不好,多种疾病的患病概率都要高出很多。所以说白了,睡眠是关系到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大事。对健康的理解更深入,对生活的关注更细致,不妨就从睡得更好更香开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