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联邦航空局接受质询 管理体系遭质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3月29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五个月内波音公司的737-MAX机型发生两起坠机事故,舆论不但对客机本身的安全性进行质疑,也对美国联邦航空局对该系列客机的认证过程乃至事故发生后没有尽快出台禁飞令等问题有诸多疑问。

当地时间27日,美国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对美国联邦航空局进行质询。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最先遭到质询的问题之一就是:为什么美国是世界上最后发布禁飞令的国家?对此,美国联邦航空局代理局长丹尼尔·埃尔韦尔辩解称,这是因为他们一直在等待相关数据。但显然这并没有平息质疑。

“为省钱 下放权力给波音”遭痛批

而对于美国联邦航空局允许波音公司对其产品进行安全认证一事,埃尔韦尔称,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安全认证“外包”模式,旨在节约时间和成本。这样的说法更是在现场遭到痛批。

美国参议员 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联邦航空局决定用便宜(的方法)来(进行)安全(监管),结果是既不便宜也不安全,737-MAX系列的(安全认证过程)就是让“狐狸守鸡窝”。

重要安全设备需单买却未强制要求

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尼狮航与埃塞航空失事客机上都没有安装“迎角指示器”和“警示灯”这两个重要的安全设备。而实际上,这两个设备是被波音公司列为了选装设备,也就是说安装它们需要额外花钱。对此,波音公司的理由是监管部门并没有相关的强制要求。

美国参议员 埃德·马基:安全设备要另收费,其它的还有像货舱备用灭火器、空乘用的氧气面罩,这会抑制航空公司安装重要的安全系统,是不是这样?

美国联邦航空局代理局长 丹尼尔·埃尔韦尔:马基参议员,我很难相信一个(看重)安全的公司,如航空公司,会在能增加安全性的装备上,会去省几千美元。

美国参议员 埃德·马基:你可能很难相信,但这确实正在发生,安全(监管)机构的职责就是要保证这些安全设备到位。

美官员:今年将改变监管方式

在27日的听证会上,美国交通部督察长卡尔文·斯科韦尔以及美国联邦航空局代理局长丹尼尔·埃尔韦尔均表示,将在今年改变对航空安全的监管方式,但届时究竟能落实到怎样的程度,尚不得而知。有关美国联邦航空局对波音737-MAX系列安全认证的调查,也还将持续。

央视记者 王威:美国的航空安全管理部门也好,波音公司也好,目前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恢复人们对于波音飞机安全性的信心,但是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这种努力很难一蹴而就。

美退休机长:波音还有多少秘密?

波音公司在力图恢复人们的信心,然而越来越多的航空业内人士却随着调查的进展提出了对波音的质疑。

刚刚退休的美国航空公司波音777机长莱斯·阿本德最近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撰文,以《飞行员还能信任波音吗?》为题,质问波音公司:到底还有多少秘密没有公开?

阿本德在文章中指出,波音737-MAX-8客机的两起空难可能都与自动防失速系统有关,但波音公司却没有在飞行手册中详细地描述这一系统,这让他的飞行员朋友们失去对波音的信任。他在文章中质问道:“飞行员还能信任波音的其他产品吗?波音还隐藏了什么?”

他认为,波音应该诚实地说明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两起空难,对防失速系统进行详尽阐释,这一系统出现问题时应该如何及时纠正;波音还应该对这一系统进行实际试飞或相关模拟器测试。

“无波音不飞行”或成为历史

这位退休机长阿本德还表示,在美国飞行员中,有句俗语叫:“无波音不飞行”,这是对波音公司质量的高度肯定。但波音现在设计了自动控制系统,这一系统对飞机的控制权凌驾于飞行员之上,给飞行安全带来了隐患,这让他非常失望。

此外,他指出,波音飞机在设计时,应该确保单个部件的问题不会导致空难发生,但波音737-MAX-8客机却可能因传感器这一个部件失灵而最终坠毁。“无波音不飞行”这句话可能会从此成为历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