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家国共清明 | 今天,我们向英烈致敬!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4月05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明时节,草木萌发,春和景明,按照中华民族千年一脉的传统,清明节既是踏青之时,又是祭扫时节。中国人讲究“慎终追远”,本义是指缅怀追思先人,时至今日,我们又赋予其缅怀先烈的意蕴,古今同此时,家国共清明。

矗立在天安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每位中国人心中的英烈丰碑。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要向英烈致敬、让英雄的事迹铭刻于民族记忆,让英雄的精神激励国家前行>>向英雄鲜花

歌乐山上祭英烈 红岩精神代代传

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位于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麓,是国民政府时期“军统局”乡下办事处、电台和监狱所在地。“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长叶挺曾被囚禁在此,著名共产党人罗世文、车耀先、红岩女英烈江姐的原型江竹筠等人在这里惨遭杀害。

1949年11月27日,新中国已经成立,可是作为国民党战时陪都的重庆还没解放。国民党反动派在逃离之际,对关押在歌乐山白公馆和渣滓洞的300多名革命志士实行集体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11·27”大屠杀惨案。

解放后,这里办起了工厂、农场和学校,曾经的白公馆、渣滓洞两个监狱现已被开放成为展览馆,陈列着当年的实物和图片。

现在,在大屠杀中牺牲的绝大部分革命烈士被安葬在歌乐山烈士陵园,清明期间,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悼念英雄,牢记革命先烈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

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抔热土一抔魂

安徽金寨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素有“红军摇篮、将军故乡”之称,在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县共有10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

革命烈士陵园依山而建,拾阶而上,每一段台阶的数量各有不同,寓意着金寨县为中国革命作出的不同贡献。在阶梯的尽头,是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塔身正面镌刻着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 清明节期间,每天都有近万人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200多万人民投身革命,近100万人为国捐躯,仅金寨县就牺牲了10万人,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解放后,有11000多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

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清明时节祭忠魂 红军精神代代传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原名王坪红军烈士墓,坐落于四川巴中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大、最早的大型红军烈士陵园,是红军为战友修建的陵园。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先烈不畏艰难困苦、英勇献身中国革命的历史见证和不朽丰碑。

1933年底,红四方面军为反对军阀刘湘的“六路围攻”,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由鹦鸽嘴迁至沙溪镇王坪村。由于当时条件艰苦,环境恶劣,成千上万的红军伤病员在医院不幸光荣牺牲。1934年10月王坪革命烈士墓碑在此落成。园内安葬了7800多名红军烈士,绝大多数无名红军烈士被安葬在一座集墓内。

2011年,四川省决定将散葬在通江县附近的17225名红军烈士,迁葬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2012年5月9日,扩建后的烈士陵园正式开园。在这个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今天,近2000名当地干部群众来到这里,缅怀革命英烈,追忆红色历史,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与敬意。

龙华千古仰高风 革命精神永留存

龙华烈士陵园位于上海龙华古镇,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曾是共产党人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殉难地,一大批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罗亦农、苏兆征、彭湃等1700多名革命先烈长眠在这里。在他们当中既有建党初期的革命先烈,也有在新中国建立和建设中,不惧艰难困苦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

在龙华烈士陵园的烈士墓区,圆形的烈士纪念堂和半圆形的烈士墓地,寓意烈士精神与日月同辉,一百多米长的斜坡上,整齐地排列着一座座红色花岗岩石碑,清明期间,每天都有近4万名来自各界的干部群众到龙华烈士陵园瞻仰祭扫,为英烈擦拭墓碑,献上鲜花,深刻缅怀。

烈士祭奠:我们从没忘记

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建于1951年,占地16万平方米,由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志愿军群雕、烈士墓群、烈士纪念馆和烈士纪念广场组成。每年清明节前后,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代表都会自发地来到这里,用一朵朵鲜花寄托哀思,表达对历史的铭记,和对和平的珍惜。

在纪念碑后面和两侧,松柏成行之处,安葬着123位志愿军烈士。他们当中有上甘岭战役中,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口的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有抱着炸药包冲向敌群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有烈火烧身也不暴露潜伏目标的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 下沉式的烈士纪念广场,是陵园里新建的部分,它建于2014年,落成之日也正是第一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安葬的时间。

就在昨天(4月4日),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安葬仪式在这里举行,迄今为止共有599位从韩国回来的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根据相关部门的整理核实,已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有197653位。

忆往昔峥嵘岁月,无数英烈为国捐躯。风起正清明,我们慎终追远、安放思念。不能忘却那些为新中国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的先烈,不能忘却他们对新中国的憧憬和心愿。今日山河无恙,一切如你所愿。

让我们回味烈士遗言,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