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球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 专家详解“避、转、点、冲”四字避险方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4月06日 1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森林火灾。据专家介绍,在全球来说,森林火灾高发期是30年一个循环。经过30年较为平静的森林火险之后,目前正是全球森林火灾高发期。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 张勇:通常来说,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森林火灾的发生是有一定的周期性的,它是受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等现象的影响,呈现出一个周期性的爆发态势。比如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当时其实在全世界火灾都高发,在1987年、1988年左右。比如美国黄石森林公园1988年的时候就发生了一场特大森林火灾,那场火燃烧了近3个月的时间。

专家介绍,如果在森林中遇到山火,有四种避险方法可以视情况而选择,而最重要的就是躲避最危险的火环境。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 张勇:通常在遇到山火危险的时候,我们有四种紧急避险的方法,就是四个字“避、转、点、冲”。首先我们一定要立足于“避”,就是避开危险的火环境。

第二种方法是快速转移避险,很多时候人员知道林火在身边,又看不到火,而一旦你看到火,想回头跑已经来不及了。因此在接近和躲避山火时一定要留意观察周边环境,寻找可供利用的安全避险区域,如水塘、空旷地带等。当火势突变,可快速转移到这些安全区域中进行避险。

第三种避险方法是点顺风火避险,它的应用是有一定条件的。比如在东北比较宽大的草塘,在时间来得及的情况下,比如火翻过山脊沿着草塘向我们扑来,如果周边没有可供我们避险的地方,就可以点放一条顺风火线,用风力灭火机等工具进行助燃,烧出一块无可燃物的区域,扑火人员赶紧进入这个区域,这样也能躲避大火对我们的伤害。

第四种方法是冲越火线。专家称,在大火出现在眼前、避无可避的危机情况下,可以考虑冲越火线。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 张勇:遇到大火后,人的本能反应往往都是顺着火跑,但是大火速度很快的,往往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卧倒现在我们也不提倡,我们唯一能采取的方法就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寻找火线上火势比较低、相对比较平坦,有利于我们奔跑的区域,冲越火线,实施避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