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国海斗深渊生物适应机制研究取得进展】狮子鱼能在深海超高压环境下生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4月16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科学院深海所和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国内多家单位合作,对生活在马里亚纳海沟7000米以下的狮子鱼进行深入研究, 经过两年攻关,首次在形态上发现了狮子鱼适应深渊变化的遗传特性。这一成果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生态与进化》在线发表。

6000米以下的深海被称作海斗深渊,深海环境具有高压、温差大、终年无光、化学环境独特等特殊极端条件,是常规生命形式的禁区。20171月,中科院深渊科考队前往马里亚纳海沟进行科考,在雅浦海沟7884米深度获取深海狮子鱼样品,这是国际上首次在雅浦海沟发现狮子鱼,也是目前我国在深海获取鱼类样品的最大深度。两年多来,中科院深海所、水生研究所研究员何舜平团队和西北大学王文研究员团队对狮子鱼的分类、形态等进行研究,取得进展。

中科院深海所和水生生物所研究员 何舜平:我们研究发现,狮子鱼从身体结构的水平到细胞结构的水平,一直到分子水平都产生突变。这些变异使得狮子鱼具有特殊的表型,从而适应深渊环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