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新闻眼丨第六场脱贫主题座谈会,习近平重点谈了这个突出问题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4月16日 2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6日下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在重庆渝州会堂举行。发言代表中既有村支书、乡镇党委书记、县委书记,也有中央部委的部长等,他们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个主题向总书记做了汇报。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这是2015年以来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第六场以脱贫为主题的跨省座谈会。

△渝州会堂,位于重庆渝州宾馆内。(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总书记和五级书记共话脱贫

当天的座谈会有多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和教育部、住建部、卫健委等8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在发言的代表中,有三位是来自重庆的基层干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蹇泽西、奉节县平安乡党委书记邹远珍、城口县周溪乡凉风村党支部书记伍东。在重庆下辖的38个区县中,石柱、奉节、城口都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发言代表蹇泽西。(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总书记前一天刚从石柱县华溪村考察回到重庆。来自石柱县的蹇泽西在会上第一个发言。52岁的蹇泽西担任石柱县县委书记三年。他向总书记报告,石柱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有三大瓶颈: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他以石柱的三样特产作比喻,石柱就是要吃得了“黄连”苦,解决问题不怕“辣”,这样群众生活才能比“蜜”甜。

△“先吃黄连苦,后享蜂蜜甜”。在石柱县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经常能见到这幅标语。2018年,石柱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903元,较2014年增长1.98倍。(央视记者邓丽娟拍摄)

奉节县地处秦巴山区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李白诗中描写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就是这里。奉节县平安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乡党委书记邹远珍五年前来到这里工作。

△发言代表邹远珍。(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针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邹远珍带领干部走访,组织教师家访,动员医生巡防,开展农技随访。当天,她向总书记汇报了这“四访”带来的成效。如今,平安乡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35%降低到2018年底的1.18%。

△发言代表伍东。(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城口县周溪乡凉风村党支部书记伍东向总书记介绍了自己的特殊经历。2016年之前,他在湖南当手机店老板,一年收入十来万。但每次回重庆老家,看见乡亲们“地种三大坨、上山挖中药、出门下苦力”,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转让掉手机店,毅然回村当了党支部书记。一开始,群众并不买他的账。他就把卖手机的营销策略用在了销售村里的土特产上,重点发展起了竹笋、中药材两个产业,让40户贫困群众都有了稳定的收入。他和乡亲们用事实证明,“家乡就是好地方,打工何须去远方。”

△这是座谈会开始之前的会场。这场座谈会从下午三点半一直开到了晚上七点钟。(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场座谈会,为何聚焦这个主题?

这场重庆座谈会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时政新闻眼》看来,这其实有迹可循。

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要求,“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这是石柱县的扶贫标语。4月1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华溪村村民、老党员马培清家中与村民代表座谈时就引用了这句标语。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全面排查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突出问题。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他说,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在两年前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曾说,“我们今天的努力是要使这些地区的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使这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当时他还分析说,“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

“两不愁三保障”是一个现代词汇,但寄寓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梦想。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精准发力,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醒认识和历史担当。

六场座谈会,这一个特征很明显

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内考察调研期间主持召开了五场以脱贫为主题的座谈会。这一系列座谈会也成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节点。这场在重庆开的座谈会,与前五次一脉相承。

△六场脱贫主题座谈会一览表

《时政新闻眼》发现,“跨越式”是这六场座谈会的显著特点:座谈会主题是跨越式的,从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到这次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瞄准的都是脱贫攻坚的不同重点领域,而且都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座谈会所涉区域是跨越式的,都是横跨多省;座谈会发言代表的“层级”也是跨越式的。

例如,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有陕西、甘肃、宁夏的24位市县委书记参会。延安市委书记、延安市延川县委书记等6人先后发言。

△这是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召开地——延安干部学院1号会议室。当天的会议从下午5点一直开到将近晚上8点。(延安干部学院供图)

在山西太原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除5位省区市党委书记参加并提供书面发言外,还有11位深度贫困地区的市州和县旗党委书记代表发言。

去年在四川成都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除9位省区市党委书记参加并提供书面发言外,西藏昌都市委书记、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委书记、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金龙镇党委书记、四川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等10人先后发言。座谈会上,总书记和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共商脱贫大计。

△公安部办公厅秘书处主任科员、贵州黔西南州兴仁县新龙场镇民裕村第一书记程显臣。去年他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发了言。这是程显臣在民裕小学的第一堂英语课。2017年3月左右,因村小学没有英语教师,程显臣便在村小学每周教两节英语课。

六场跨越式的会议,正是在完成一个跨越式的伟业。2018年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场脱贫座谈会上豪迈宣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


监制/申勇 杨继红

记者/龚雪辉 沈忱 王卉 郁振一 耿旭菲

编辑/罗潇 李婷婷

编辑:张奇斌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