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航母”级油气处理工厂:东方13-2中心处理平台“安家”海上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4月18日 1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层楼高,面积相当于9个篮球场, 堪比“航母”的海上“巨无霸”——东方13-2中心处理平台,日前在海南省东方市莺歌海海域正式“安家”。

位于我国莺歌海海域的东方13-2气田群,是我国海上首个高温高压气田,如果将高温高压气藏比喻为一个高压锅,东方13-2 中心处理平台就相当于在“高压锅”上打开一个阀门,海底的石油和天然气经过它的处理后,就能通过海底管道源源不断地运往陆地。

这座重达1.8万吨的油气加工厂的建造和安装,是世界性的难题。为了提高效率,首先,化整为零,庞然大物被分成不同的单体模块,做好后,像“垒积木”一样拼接起来,在陆地上就把这座超级海上油气处理厂拼接完成。这种方式比传统海上吊装安装效率提高了至少7倍。

问题又来了,如此庞然大物,整体搬迁到海上并“安家落户”也是个巨大难题。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吊船也吊不起这么重的物体。这次安装采用了整体浮托安装这一核心技术,借助大自然的力量,利用涨潮落潮的潮差,采用类似于举重运动员“挺举”的方式,来安装这个庞然大物。

在起伏不定的茫茫大海中,将相当于上万辆小汽车重量的物体,与70米水深里的“支架”精准对接,而且误差精度不能超过3厘米,其技术难度类似于飞船与空间站的精确对接。

为了保证浮托作业的顺利完成,这次作业首次应用了国内的虚拟仿真技术。作业人员借助360°全景球幕投影系统等先进设施,像玩时下流行的VR游戏一样,在沉浸感极强的虚拟环境中完成整个作业。之前,由于国内海洋工程领域虚拟仿真技术受制于人,重大浮托安装作业方案的预演评估和人员培训都要在国外进行,单次费用就要数百万人民币,而且还要提前半年预约,难以保证工程进度。

据悉,整个东方13-2气田群投产后,将向海南、广东、香港等地输送天然气,每年可生产26亿方天然气,相当于一千多万户家庭一年用气量的总和。(央视记者 梁丽娟 张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