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领航人民海军逐梦深蓝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4月21日 1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4月23日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

人民海军,生日快乐!

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的第一支部队在江苏泰州成立。后经中央军委批准,这一天成为人民海军的成立日。迄今,与新中国同岁的人民海军走过了70个春秋。70年来,从小舢板到国产航空母舰,从小炮艇到自行研制战略核潜艇,人民海军白手起家,逐步发展壮大,已经成长为捍卫国家利益的战略铁拳。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海军发展建设上倾注心血、寄予厚望,他先后多次到海军部队视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引领海军建设驶向新航程。

2012年12月,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后的第一次出京视察,就曾到过海军主战部队。上战舰下潜艇,视察海军机关,在南部海域检阅海军部队,时值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央视新闻带你盘点习近平主席的“海军足迹”。 

登舰下艇 习近平多次视察海军建设


习近平登上“海口”舰

2012年12月8日上午,习主席登上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战舰鸣笛起航,驶向浩瀚南海。此时,习近平就任党的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只有20多天。  

习近平在“海口”舰上与水兵亲切交谈。

习主席在视察时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习近平登上“井冈山”舰

2013年4月9日,习近平主席来到海军驻三亚部队,先后视察了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两栖作战舰艇“井冈山”舰和某新型潜艇。他下舱室、上甲板、进入舰载直升机机舱,了解武器装备性能,询问官兵的训练生活情况,接受水兵们赠送的舰帽、舰徽,并在航泊日志上签名。

习近平视察某新型潜艇。

习主席在视察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努力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


习近平登上“辽宁”舰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登上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习主席第三次视察海军部队。

习近平登上停泊在大连港的辽宁舰,图为舰上人员列队欢迎。

习近平检阅了水兵仪仗队,随后攀舷梯、下机库,深入舱室战位,察看舰上装备设施,询问技战术性能,了解官兵工作训练情况。

习主席与官兵离别时,叮嘱辽宁舰舰长和政委,你们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


视察北部战区海军登上潜艇

2018年6月1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在某潜艇部队,习近平登上潜艇,下舱室、进战位,详细了解武器弹药技战术性能,勉励官兵们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坚强集体,把打赢本领搞过硬。

△V观视频:习近平勉励官兵把打赢本领搞过硬

在北部战区海军机关,习近平强调,要用好改革有利条件,贯彻海军转型建设要求,加快把精锐作战力量搞上去。要积极探索实践,扭住薄弱环节,聚力攻关突破,加快提升能力。要加强前瞻谋划和顶层设计,推进海军航空兵转型建设。

海军部队持续推进改革强军

在最高统帅的亲切关怀之下,人民海军改革发展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和新成就。2015年5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提出:“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五大战区之中,东部、南部、北部和中部战区都明确有海军编制。这次改革对于濒海方向联合作战体系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4月18日,习主席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在新调整组建的军级单位中,包括海军陆战队、空军空降兵军以及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的诸多新型作战力量。其中,海军陆战队对于丰富海军作战力量、提高远程投送能力具有重要价值。

海军陆战队某旅海练期间组织两栖装甲装备训练。

除了海军训练作战指挥体制的改革重塑之外,海军装备近年来也出现不少重大突破,海军总吨位在不断提升。首艘航母“辽宁舰”多次出海训练,已经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首艘国产航母已经下水并进行海试;万吨驱逐舰055舰正在开展相关试验……

空中俯瞰055大驱

习近平: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 

2017年5月24日,习近平主席视察海军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人民海军的突出贡献和重要地位作用,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并激励海军全体指战员“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担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历史重任”。

2017年5月24日,习近平听取海军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

正是在习近平主席的指导和关怀下,人民海军建设加速转型,航迹不断延伸,远海训练突破岛链航向大洋砺剑,也门撤侨维护海外同胞安全,亚丁湾护航履行国际义务,环球出访传播和平友谊,和平方舟播撒人道关怀,中外联演提升国际影响力,中国海军正在向深蓝迈进。 

中国航母编队突破第一岛链

已初步形成战斗力


2017年1月9日

海军航空兵飞行编队

飞过对马海峡中线进入日本海公海上空

各项实战化训练已成常态

亚丁湾护航实现常态化

“和谐使命”系列任务

习近平: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任务紧迫

2018年4月12日,祖国的南海,一场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注定载入史册。

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高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

在隆重的海上阅兵中,人民海军的崭新面貌和伟大成就令国人振奋。

习近平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动员令,必将为人民海军的建设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必将激励全体海军官兵奋楫争先、中流击水,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锻造成一支听党指挥、能力过硬的海上钢铁长城。

强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但我们相信,只要始终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勠力同心、敢打必胜,就一定能够锻造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海上劲旅。

点击查看南海大阅兵完整视频

↓↓↓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编辑:张奇斌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