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十八岁那年】青春奋斗 祖国有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4月30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走进新时代,青年们既拥有着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那么什么是青春该有的样子?青春年华里,大家又有着怎样的梦想、并在为之奋斗?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五四海采特别节目《十八岁那年》,一起来品味青春的模样。

记者:还记得自己18岁的时候在干什么吗?

天津动车运用所技术组助勤 梁润哲:我18岁的时候是大一,因为我是在铁路院校,我在大连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上学和游玩都是靠K字头列车。2012年的年底哈大高铁开通了,那个时候就感受到了高铁的速度。我觉得青春就是速度吧,因为我得跟得上咱们国家这个科技发展的速度。

航天工业设计师 赖明雨:我的职业是设计师。青春就是有梦想就去做,有热爱就去追。我肯定是要为了航天事业而不断奋斗,我对人工智能比较感兴趣,我希望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把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引入到咱们的航天装备中来。

创业者 付俊峰:我小时候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虽然现在谈不上什么科学家,但是现在也是做一些科技相关的工作。现在是做大数据平台 ,也是相当于小时候的梦想完成了一半吧。最好的青春可能就是现在这样吧,就是有自己喜欢事情做,然后周围有一群不错的人,我觉得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青春。

创业者 孙志超:我们是做软件的,我自己创业。然后在这边,我的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把产品做到国际化,卖到全世界各地。

记者:会觉得累吧?

创业者 孙志超:不觉得累,其实我觉得很开心。很享受,你在创造,像一个艺术家一样,在创造一个产品,在创造一个软件。我觉得眼中最好的青春应该是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理想,愿意去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每天很务实、很充实。

“蛟龙号”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杨申申:当时就是“蛟龙号”项目正在上马,我就毫不犹豫的加入了这个团队,展开手脚要干一番大事业那种心情。青春是人生中最好的年华,要在国家的大背景下,自己的个人要服从国家的发展方向,要敢于担当,要能够担当这样的重任。我大学里面的导师对我的影响也确实比较深刻,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他说,第一条就是要正正派派的做人,第二条就是要踏踏实实工作,第三条就是要继承求索地学习,第四条就是要拼搏创新地奉献。

记者:你现在是在这儿做志愿者是吗?

成都市武侯祠博物馆志愿者 陈阳利:我们这里是主要做文明劝导。以前我朋友也问过,你到那里干什么的?有工资吗?我说没有,他说那为什么你要去?我当时都在考虑为什么我要去,后来我就感觉其实那就是一份心 一份很纯真的心,想把自己的能量,然后通过自己的一个微笑一个语言,然后传递给身边的人,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的三国的文化,感受到我们的天府之国的成都,再感受到我们中国人民的一个善良。

记者:您18岁的时候在做什么?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 昂海松:我18岁的时候正在高中念书,我就一心一意想当一名科学家。我当时就到了哈军工的分校,火箭专业,我当时很崇拜钱学森。钱学森你看他那么大的科学家,在美国他要回国,他对我最大的影响也就是一个爱国主义的精神。

青春应该就是朝气蓬勃,永远向上,不断地追求就这种青春的鼓舞的那种五四精神,到现在还鼓舞着我。我虽然现在70多岁了。我自己感觉到我内心还有一种像青年的那种冲动。为什么还在创造无人机,还创造这种高层灭火的无人机呢 ?我就是想,我还能贡献,还能把我的原来的青春的冲动的理想还能继续能做出一部分贡献,能为国家做贡献,那是最大的荣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