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亚洲文明说】访约旦前副首相萨米尔:中国智慧为解决国际问题指明方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5月09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约旦地处西亚,靠近两河流域,历史上融合了多个文明,被称作“世界历史的博物馆”。约旦的前副首相、中约非政府文化理事会主席萨米尔·哈巴什奈即将来北京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出发前,他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萨米尔表示,本次对话大会将为解决一些棘手的国际问题指明了方向。

萨米尔·哈巴什奈曾经三次到访中国,参与过中阿合作论坛等多个中阿交流活动。他认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以“和平”和“智慧”为特征的国家,中国的各项政策和倡议也都体现了这些理念。比如这次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中国智慧与中国作为的体现。

约旦前副首相 萨米尔·哈巴什奈: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倡导通过国与国之间的对话,来消除战争和可能面临的灾难。这次会议的主题也许能够帮助应对这些问题,从而实现用和平与对话取代武力的目标。

“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注大的人类价值

萨米尔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关注的是大的人类价值,而追求共同发展是每一个人的心之所向,也是中国的倡议与其他国家的区别之处。

约旦前副首相 萨米尔·哈巴什奈:我很关注习主席的讲话。我发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我们内心想法很接近,因为关注的是大的人类价值 。如果世界各国都采纳习主席的这个理念,那么就会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

通过对话平台 凝聚共识对抗战争

萨米尔最关心的还是中东地区的发展与融合。他认为,现在中东地区冲突不断,一些矛盾因为各种原因而难以化解。这次对话大会是拥有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进行交流的机会,他希望在会上能够和其他国家代表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下进行对话,形成共识,对抗战争。

约旦前副首相 萨米尔·哈巴什奈:我们阿拉伯国家有很多问题,我建议这次大会能够促使与会人员、不同文化的参与者在中国倡导的同一个对话主题下,探讨如何共同应对战争等流血问题。

希望世界像蜂巢一样合作共存

萨米尔很欣赏中国提出的,让不同文明之间互学互鉴,相互包容。如果在国际上能够形成这样一种共识,那么国家之间、种族之间、宗教之间就能够实现和平共处、和谐发展。

约旦前副首相 萨米尔·哈巴什奈:我们可以采纳这个体现着中国智慧的倡议,来思考如何终止冲突,以及如何使人们接纳彼此,不因为肤色和宗教而排除任何人。我们应当停止在社会中排斥任何一个人,应当把这种思想用在国际社会事务中。我们希望世界像蜂巢一样合作共存,相互之间像交换货物一样,交换文化和语言。

中国成就值得世界学习

萨米尔对中国的发展经验非常感兴趣。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信仰的国家,而这些民族和宗教既能够保持自身的特点,又能够相互包容、共同发展,这不仅是中国的成就,也值得世界来学习。

约旦前副首相 萨米尔·哈巴什奈:我想听我的中国朋友、中国同事们在会上讲一些中国经验和体现社会进步的事情,这很重要。还有关于中国如何保护人类文明多样化,如何在广阔的国土范围内构建一个拥有不同文化、语言和宗教的国家体系,如何把人民团结在一起,我想这是值得认真学习的非常好的经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