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19岁“吊车侠”兰郡泽从火场救出14人 低调称“这是我应该做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5月09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五一假期的第二天,早上6点多,很多居民还在睡梦中,辽宁抚顺新宾南杂木镇新城路南侧的一幢居民楼浓烟滚滚。

临危不惧 第一批五名被困者获救

起火的是一楼连二楼的一间日杂商店,商店里物品种类繁杂,大火迅速向上蔓延。楼上的居民们也都被惊醒了。

三楼住户 董秀云:我儿子正在睡觉,我说快点起来,着火了,我儿子这时候就起来了。在他起来之前我开了第一遍门的时候,那时候的烟还没有上来,后来我在喊他的过程当中,我第二遍想逃生的时候,我打开门就全是烟了,已经下不去了,外边漆黑一片,全是浓烟滚滚,我感觉特别无助。

慌乱之中,董秀云想到自家南侧阳台护栏上留着一扇小门,她赶紧带着儿子通过窗户爬到了二楼的平台上。

三楼住户 董秀云:当时我们母子站在那个台上,我儿子拼命地呼救,他在喊救命。

着火的声音和一声声的呼救,惊动了正在附近工地进行外墙施工的兰郡泽。

兰郡泽:因为我干活的那个地方与着火的地方,中间就隔了两栋居民楼,非常的近,能听到这个小孩儿在喊救命。我先到现场看了一下,发现真是一个小孩儿(被困),这个娘俩,都穿着睡衣拖鞋,在那求救。

事发那天正是五一假期,兰郡泽一家本来计划外出游玩的,为了争取时间 ,他和父亲提前到了施工现场,没想到居然遇到了突发事件。

兰郡泽:为了让我小弟(能)去科技馆玩,我提前了半小时到达现场,寻思早到现场早完活。

危急关头,兰郡泽当机立断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兰郡泽:因为我这个吊车呢那个大杆能伸出来22米,与这个楼(高度)差不多,而且当天还做外墙保温,在高空作业有个筐。我第一反应就是我这个吊车可以救他们,我就急着忙着跑到施工现场,把车收了,不干活了,去救他们。

大约两分钟,兰郡泽再次返回着火现场,马上对被困居民展开了救援。

三楼住户 董秀云:我寻思离这个火源越远越好。我正在犹豫从这个空调机跳到那面的台上的时候,正在犹豫跳不跳,因为也很高,我在想我的孩子能不能下去。听到楼下说来车了,我这往楼下一看,他那一个吊车带一个斗来了,我的心一下就放下来了,就感觉救命的稻草来了。

此时四楼居民莽胜军一家三口也正在窗口求救。

四楼住户 莽胜军:特别慌乱的状态,这个时候看到过来一个吊车,咱还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的。再仔细想它在干什么的时候,他把那个吊臂升起来了,前面正好有一个施工的小铁斗,这个时候就奔着我们的方向就伸过来了。我把我母亲抱到这上边,然后呢我就搭个边也跳上去之后,他往下这么一顺,正好就到3楼的母子俩,加我爱人,她不是从窗户往外爬出去的吗,(都救到斗里了)。

吊筐落地的一瞬间,大家都非常激动。第一批获救的这五个人,年龄最大的是莽胜军的母亲,今年已经79岁了,最小的是董秀云的儿子,只有12岁。

坚守火场 30多分钟共救出14人

居民有老有小,当时他们是什么状态?慌乱,无助。如果“吊车侠”兰郡泽再晚到一点,可能会发生什么?有居民说了,可能会选择跳楼。但这可能实际上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选择。第一批被困人员获救了,可是兰郡泽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就发现楼里还有很多居民在向他求救。

发生火灾的这栋居民楼一共有七层,三到七层为住宅。因事发时是假期,时间又比较早,所以居民们几乎都没有出门。

兰郡泽:楼上的其他住户和这些居民也纷纷打开窗户,用捂口鼻的手巾呢,向我挥手,嘴里都喊着救命。

兰郡泽想用同样的方法把求助的居民都救下来,然而此时,救援却遇到了困难。

兰郡泽:救第一个人的时候,救这个娘俩的时候,可以看到这对母子俩往筐里进,再救第二户就看不着了, 因为这个烟越来越大,火也变得越来越大,根本就看不到。

就在兰郡泽犯愁的时候,他的父亲兰金龙赶了回来。

兰郡泽的父亲 兰金龙:我就帮着儿子看着哪个窗户有人,有的时候角度不一样,烟特别大,风向变了,有的窗户就露出来了,露出来以后就帮儿子看着,指挥他,把这个吊筐贴这个窗户贴近一点,尽量把这个吊筐贴在窗户上,让它没有距离,保证被救人员的安全。

此时父亲兰金龙就是兰郡泽的另外一只眼睛,父子俩相互配合继续对被困人员展开救援,而此时,危险也如影随形。

兰郡泽的父亲 兰金龙:当时我也害怕啊,担心啊,孩子离火源是最近的。

兰郡泽:周围的环境是大火,非常烤脸,烟也非常大,火烤得脸很红很热,出了很多的汗,商店里还有爆炸声。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19岁的兰郡泽依然沉着准确地操控着吊车。兰郡泽说当时他已经顾不上害怕了。火势越来越猛烈,救援遇到了新的困难。

兰郡泽的父亲 兰金龙:因为楼层矮的这些居民,这些求救的居民都救下来了,上面楼层高的,六楼七楼的,这个车当时够不着,所以说就把车挪得离这个楼房又近一步。

为了救下六楼和七楼的居民,危急关头,兰郡泽决定,挪一次车,这也意味着 ,他要向火源更近一步。兰郡泽回忆,当时他距离着火点也就10米左右的距离。

住在六楼的葛建华是最后一个被救出来的居民。

六楼住户 葛建华:(看见吊车来救我),我乐完了,(车都)没靠着我呀,没靠着我呢,我就蹦上去了。那孩子手法多好啊,多稳重,这孩子真是无私的奉献,救了我们,这孩子真是太有功了,要不叫他,这10多条人命就完了,这小孩真是上天派来的,我说句到家话。

大约经过了30多分钟,兰郡泽在父亲的配合下,一共救出了14名被困群众。

兰郡泽:当时我看到阳台上没有一个人在向我求救,消防车也及时地赶到了,我一看没有被困人员了,我就把车收了撤离了,回到工地继续干活。

低调“吊车侠”: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救完人之后,兰郡泽和父亲回到了工地,继续干活,然后才回家。很多人看了兰郡泽救人的视频,非常感动,大家都不敢相信,这个只有19岁的小伙子,面对危机居然能如此冷静,不慌不乱。

兰郡泽说自己上学的时候是长跑运动员,体能比较好,教练也经常给他们介绍一些救援知识,而且他从前经常外出参加各种体育比赛,心理素质也很不错。

那么这场大火究竟是怎么引起的呢?

记者从抚顺消防部门了解到,当日的大火在9点55分被全部扑灭。是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引起的火灾。因为日杂商店内货柜密集,并有大量易燃易爆品,所以火势蔓延的速度非常之快,如果没有兰郡泽出手相救,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救人心切,用力过猛,兰郡泽的右腿也受了一点轻伤。

兰郡泽:平时干活的时候,很少踩油门。那天救人的时候(着急),就是把油门踩到底。有的时候不能踩,有的时候还得踩,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还得慢。因为这个油门吧,它是一个泵联系的,它离发动机比较远,油门比较沉,不像正常车的油门比较轻,我的腿会有一些酸痛。

兰郡泽说,和14条生命相比,这点小伤都算不得什么。而兰郡泽的做法,也在很多人心中,种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

三楼住户 董秀云:(我儿子)那天特意要找这个哥哥照相,告诉妈妈,我要跟哥哥学习,然后以后要是谁需要帮助,我也要去帮助他。我说对,你要向这个哥哥学习,因为我们的命都是他救的。

事情发生之后,兰郡泽救人的视频在当地被纷纷转发,面对大家的赞誉,兰郡泽一家却表现的很低调。

兰郡泽的父亲 兰金龙:一般的爷们遇到这个事儿都能管,谁也不能说的瞅着不管,对不对?咱也觉得没有说什么觉得挺大的事儿,很平常一件事,遇到了就救呗。

兰郡泽:要是再有人遇到类似的这种情况,我也会选择义无反顾,我也希望呢,我以后会把我的吊车行业做得更大,做得更好。

有勇有谋有情 低调难掩“侠义”高光

来自火场救援的更多细节让我们对“吊车侠”救人又有了新的认识。首先吊车侠是和父亲联手救人,上阵父子兵啊。而为了救更高楼层的住户,兰郡泽开着吊车离楼更近一步,主动离危险更近一步,可谓有勇有谋有情。被救的那个12岁的孩子主动要跟兰郡泽照相,虽然兰郡泽很低调,但他就是孩子心中此刻最闪亮的英雄,而这种危难中出手侠义相救,相信也会影响这个孩子在未来他的选择。

兰郡泽和他爸爸真的就是平凡生活里的超级英雄。这起事件中让人感到惋惜的是,在这次火灾中有一名30多岁的男子不幸遇难,据了解,他是6楼的住户,消防员是在4楼发现他的遗体的。目前,受影响的住户已经被当地政府安排在附近的宾馆暂时居住,当然这起火灾的起火原因的调查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