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这样论述中华文明和今日之中国、未来之中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5月15日 13: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5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独家V观】习近平: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

中华文明是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天文历法、哲学思想、民本理念等在世界上影响深远,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

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

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

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监制/唐怡  主编/王兴栋

编辑/潘梦莹 杜显翰

编辑:张媛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