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爱国情 奋斗者】99岁高龄仍奋战在临床一线 张效房:活着就要为国家做出贡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5月18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一位国内著名的眼科专家,名叫张效房,他是我国眼内异物研究的奠基人和眼外伤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今年已经是99岁了。70年来,他让无数患者重见光明,培养了大量的眼科学临床人才,直到如今近百岁高龄,他依然坚持在临床一线。用张效房的话说:活着就要为国家做出贡献。

上午8点40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眼科门诊已经人满为患,99岁高龄的眼科教授张效房准时出现在了这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位已近百岁的眼科医学专家如今依然坚持在临床一线。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 张效房:1387度相当高了,眼里头有黑影,问题不大,高度近视都有,观察两年,如果是发展得很快,建议你马上做这个手术。

对于已经99岁的张效房来说,每次门诊其实更像是一次大考,他顾不上喝水,没时间上厕所,长时间保持着一种姿势,精力高度集中。患者不时挤满了诊室,在面对一些没有挂上号的患者时,他常常像年轻医生一样加班加点。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人民医院眼科教授 张效房:有的病人是多远来等我好几天,等我上班,那我给人家解决不好对不起病人,对不起人家。

由于年事已高,最近几年,医院安排张效房每次出诊只挂十个号,面对每个患者,他总是想尽办法解决问题。在张效房身体力行的带动下,眼科门诊还有不少退休多年仍然在坐诊的医生,其中大部分是张效房的学生。

记者:您也是张老师的学生吗?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宋绣雯:是,我一来眼科,张教授就是主任。

记者:我看您这么大年纪怎么也在这出诊啊?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宋绣雯:那张教授九十多还出诊,我好意思不出诊啊?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郝燕燕:对我们确实是一种激励,我也退休好几年了,我之所以还在临床工作,就是受我老师(张效房)的影响,我特别佩服他一点,他从来不放弃。

1920年,张效房出生于医学世家。身为医生的父亲一直教导他要学有所成报效祖国。抗日战争打响后,正在读高中的张效房坚定地选择了医学作为一生的事业。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 张效房:虽然我不能到前线去打仗,学好医学,为国家服务,所以我们读书虽然环境非常的艰苦,但是我们读书非常认真,就是一心想着怎么样来救中国,怎么样让中国强盛。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张效房来到河南大学附属医院工作。因为医术精湛,他30岁时就成为了医院眼科负责人。在诊断中,张效房发现得沙眼病导致失明的人非常多,就经常带领医生们利用节假日去农村为患者免费做手术。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 张效房:农民这么困难,所以我们想着直接到农村去,不让人家跑,老是早上带着干粮出去,晚上天黑了才回来,义诊。

正是对患者发自内心的心疼和体谅,成为张效房一生执着于眼科医学研究的动力。建国之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迅速。由于环境限制和操作不当,由眼外伤导致失明的患者尤其多。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 张效房:比如说车床上有些飞起来的小碎块到眼睛里头,石头石块炸到眼睛里面,比一般的眼外伤还要严重,所以在50年代中期,我们就定了一个计划,一定要攻破眼内异物这个难关。

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张效房下定决心,要攻克这个世界性的难题。他开始夜以继日的对眼内异物的定位与摘出进行系统研究,后来,张效房所写的《眼内异物定位与摘出》出版,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一部系统探讨眼内异物的专著,这些理论广泛应用于临床,使大量患者避免了失明。

由于张效房在眼科医学界的突出成就,他经常被国外邀请讲学、做报告,一些大学开出各种优厚条件希望他留在国外,都被他婉言拒绝了。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 张效房:我们这一代(人),经过抗日战争受到的教育,必须让祖国富强,我当时就想我是中国人,我的经验也是从一个一个中国病人身上来的,报答祖国还来不及,所以我必须把我所有的一切贡献给中国人。

张效房常说,活着就要为国家做出贡献。退休后本可以安享晚年的张效房,30多年来,始终没有离开他的工作岗位。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位看起来似乎是“铁打的”老专家,其实是一位做过十多次手术的癌症患者。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学研究生 倪宁:张教授都做过肾癌手术啊,摘过一个肾,就感觉可神奇,可佩服,好像有一种和平常人很不一样的精神在他身体里。

在最危险的一次肾脏摘除手术前,他倾其所有把毕生积攒的120万元钱捐了出来,建立眼科医学学术基金,用于资助和奖励年轻的医生们。

幸运的是,那次手术张效房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这让他越发感到时间的宝贵,他开始了和时间赛跑:那之后几乎每个白天他都在门诊、查房和辅导研究生中度过,晚上又常常修改论文,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 张效房:我想趁我还有精力的时候,把我的所学,所有的经验教训传授给大家,时间不多了,我自己知道,所以我必须抓紧时间,一刻不停地工作,一刻不停来帮助培养下一代。所以我有一点能力,能工作一天,我工作一天。

作为国内眼科学的创始人之一,70年来,张效房培养了大量的眼科学临床人才,见证着眼科学在我国的发展,感慨之余,他还有着新的打算。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 张效房:建立一个中国的眼外伤登记中心,收集全国的资料,将来对于眼外伤的预防和治疗这些方面很有帮助,我一定要抓紧这个时间报答祖国,了却自己的心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