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一群人暖了一座城丨山火来袭 300多辆出租车“逆行”冲向火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5月20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7日,辽宁沈阳棋盘山地区突发山火,当时沈阳的瞬时风力达到10到11级,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当时周围有上万人,他们身处险境,需要撤离。

棋盘山山区多以灌木为主,地形复杂,火灾发生后,肆虐的火舌在狂风裹挟下急进跳跃,蔓延速度达到每小时25公里。由于风力始终在9级以上,扑火工作难度巨大,数千名消防战士、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奔赴火场,投入战斗。

尽管灭火指挥部调集了沈阳周边所有可以集结的力量实施增援,但此起彼伏的山火仍然以咄咄逼人之势向山下蔓延,眨眼之间,距离市区32公里的棋盘山笼罩在浓烟当中,周边上万名群众身处险境……

出租车“逆行”汇集 快速转移附近群众

发生山火的地方距离市区有32公里,进城的公交线路只有6条,距离最近的地铁站在25公里之外,而山火就近在眼前,让身陷险境的人们快速转移,成为当务之急。这时人们发现大量出租车从四面八方向火场附近赶来。

沈阳龙腾爱心车队的哥 杜江:孩子们,你们先静一静,先听我说,我们是爱心车队,你们到这个位置以后,免费搭乘你们。你们坐地铁方便,这是(去)地铁口,沈阳市内,4个人为一个团队,任何地方都可以。从那边开始排,4个人,你比如说到于洪的,找我,到铁西的,找我,你们4个人组建一个(团队),免费的,不收费的,孩子们。

学生:谢谢师傅。

视频中的这位的哥叫杜江,有学生将当晚的视频发到网上,并获得了无数人点赞,这个1米9的东北汉子有些不好意思。杜师傅是在朋友圈里知道棋盘山起火的,因为担心火场人员转移运力不足,本来是生病在家休息的他,开上车就往棋盘山赶,可是到了火场附近,道路已经管制。

沈阳龙腾爱心车队的哥 杜江:不让我们进入,我就往回掉头走,走的时候看到一台大客(车),满载学生模样的人,我就问一下,这是学生吗?他说是,转运出来的学生。我说他们转运到哪?他说转运到黎明地铁口附近。我说转运到地铁口以后怎么办?他说自己解决出行问题。我这时候就开始联系各大车队以及我们龙腾车队,所有人到黎明地铁口待命。

实施紧急转移的这所学校就坐落在棋盘山景区内,全校师生晚上6点接到通知要全部撤离,可当时校内能用来转运的通勤班车不足10台,而且很多学生家都在郊区甚至外地,即便脱离了火场,接下来怎么回家也是问题。

学生:有的同学就是身份证也没带,穿着护士服就已经出来了,还有刚从洗浴间出来,头发都滴水,穿着拖鞋。

沈阳金环爱心车队的哥 邱忠奇:在微信群里,杜江发布信息,我们就从四面八方往黎明地铁A口过来。他也及时跟市公安局和交警支队联系,联系之后得到认可,咱们就聚集到这边。

沈阳龙腾爱心车队的哥 杜江:周五、周末,活儿最好的时候,不少司机把乘客劝下车,说是需要转运孩子,都是空车驶来。

学生:看到好多出租车,我当时听到一位叔叔在说,随便坐,随便坐,免费。当时我的天啊,我贼感动,我心都融化了。

有的学生拿出手机想给师傅们转账,他们一个个拒绝了。

沈阳金环爱心车队的哥 李红军:也没有合计太多,就是说帮助这帮孩子,谁家都有孩子,也没考虑到挣钱不挣钱,咱考虑到这帮孩子只要是安全,给她送到家,为啥呢?因为着火,她本身受到惊吓,只有看到咱们拉,她们才能把心放下,咱虽然不是她家长,但类似她的家长。

记者:当自己孩子一样?

沈阳金环爱心车队的哥 李红军:对。

短短4个小时的时间,整个校园6000多名师生,全部安全撤离并得到妥善安置。

公交车加入 紧急转移病患

从下午6点到晚上11点多,300多辆出租车跑了将近5个小时,只要是沈阳市内,一律免费送达。有的哥跑了四五趟,有的哥自掏腰包给没来得及带钱的学生买地铁票,还有的哥帮着外地学生找住的酒店。

他们当中,有的本来在家照顾父母,有的刚跑了一天的活儿,但听到消息后,都第一时间朝集合地去了。不只是出租司机,其实,大火当晚,还有一群人也为转移群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徐跃是384路公交车司机,山火发生时,他恰好就在途经的线路上运营。发现火势比较严重,徐跃第一时间向车队作了汇报。

384路公交车司机 徐跃:大烟,非常大,那个火就像火舌似的,火在树上呜呜就是跑。

接到徐跃的汇报,沈阳客运集团主动与交通管理部门取得联系,申请参加火场人员转运。

沈阳客运集团有限公司鑫畅巴士分公司经理 张欣:我们是用最短的时间一共集结了82台车,在前往集结地去待命的过程当中接到了静安医院的一个求助电话。

静安医院有病患200多人,其中五分之一的病人年老体弱,无法自己行动。电话中,对方称火舌已经蔓延到离医院只隔一条马路,情况万分紧急。

沈阳客运集团有限公司鑫畅巴士分公司经理 张欣:时间紧,任务重,然后病患的状态又都是精神科方面的疾病。

为了帮助病人尽快撤离,徐跃和其他4位距离医院最近驾驶员首先驾车冲进火场。他们不仅当司机,更当拐杖,当轮椅。在过去的路上,几位师傅还从自己微薄的薪资中,凑了2000余元物资一并带去。

384路公交车司机 徐跃:有需要抬的,有需要扛的,还有需要背的。

同一时间,四通客运的运营平台前,王兆栋也在调集车辆。

沈阳四通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兆栋:通过GPS平台把周围的100多辆车全作为待命(车),通知驾驶员到车里等候,我们发现起火了之后,我没有别的能力,我只有车,所以就想把周围的村民怎么能够通过我的车运到安全地带。

这段视频是转移过程中,一位乘客用手机拍摄的,可以看到当时通红的火苗就在车窗外不远处跳跃。

沈阳四通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兆栋:其中有6辆车调到火势比较重的地方,运出大约800人左右吧。第一时间没有想太多,至于通勤单位和包车一些合同违约,都是回过头来解释,也都很理解。

山火来袭 一群人暖了一座城

面对突如其来的山火,一群人暖了一座城。他们的逆行让人想起一首歌: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记者的深入报道让我们还看到了另一个侧面,就是当面对一场突发事件的时候,人们有爱的互助是可以传染扩散的。从的哥到公交司机,爱心迅速蔓延。逆行不是从天而降,比如免费搭乘学生的的哥们,平时就是一个爱心车队,经常在当地做好人好事,正因如此,他们才能在火灾之后迅速集结,完成一场高量而且高效的逆行。所以闲时备急时用,说的绝不只是物资,也包括爱心。火光中的逆行者们温暖了城市,是因为平日里他们就把温暖留在了城市的各个角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