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民主党派调研行】民进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5月21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受中共中央委托,民进中央围绕教育文化等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一主题赴陕西、湖北开展了重点考察调研。

民进中央调研组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的一所民办职业学校的实操课堂,这里的老师正在真实场景中进行授课。

“T232次列车到达华山车站,下车的旅客请您携带好随身物品,下车后请您走在安全白线以内。”

陕西作为我国西部地区教育大省,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一万五千多所,其中民办学校占到了29%,在校生人数约占全国民办学校学生总数的3%。近几年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但落实到职业学校发展的审批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有待规范改进的地方。

陕西信息工业技师学校校长 王超:学校数量繁多,门类庞杂,造成了严重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和生源不足,所以技工学校作为中职学校的一个分支,如果从上到下归口至教育行政部门,我们的中职教育就能得到合理的规划,统一政策并避免许多无谓的浪费。

民办教育不仅需要政府各部门之间协调发展,更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据介绍,目前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批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生,其毕业证还无法在教育部的网站上进行统一查询,导致了用人单位在学历审核上的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职学校学生的学历认定和就业。

在调研中,许多民办学校的举办人还围绕“民办教育促进法”对学校的奖惩机制、融资管理等方面的相关规定,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西京学院校长 任芳:作为办学人,我们是希望政府从质量建设上引导。办得好的民办学校给予更多的支持鼓励和办学自主权,让民办学校知道我们办学是有底线,底线不好我这个学是办不下去的。我建议就是监管要到位,奖罚要到位,政策要落地,既不撒胡椒面也不一刀切。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 姜波:在财务清算、财产权处置等方面还不是很明确,希望它能够深入实施高校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那么对于普通高校实行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分层次建设,使千校一面转变为各有千秋,特色发展。

华山教育集团董事长 任永敏:现在教育有一个制度,教育资源不能抵押、不能贷款,后来我就问了,这是过去给国办学校定的政策,国办学校的教育资源教育土地你不能抵押、不能贷款,但是我们是民办学校,这些钱都是我们自己积累起来的,地是我们买的,房是我们盖的,所以说我认为国家这个政策要修改,公办学校不能抵押贷款,民办是人家自己的财产,为什么不能抵押贷款?

围绕教育文化等领域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一调研主题,民进中央调研组除了在陕西、湖北进行集中调研,还将委托相关省级组织开展协同调研。

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现在我们讲放管服,就是应该说上面有很多政策,但到下面就是发生梗阻,或者说到基层这个实施有很大的困难。从放的角度来说,我们做得还不够,不够放心,不够放手,不够放权。从管的角度来说,我们管的也不是很到位,因为其实管更重要的是管方向,管底线,管边界。调研完了以后我们会正式地给中共中央写我们的建议书,就是怎么样更好地去改善我们在这个领域的营商环境,为民办教育,为民营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服务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央视记者 柴丹枫 董良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