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专家批驳“美国重建中国论”】纯属荒谬说法 中国发展靠自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5月22日 0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方不断大放厥词,提出美国重建中国论。说美国在对华贸易中产生巨额逆差,相当于送给中国大量财富,美国重建了中国。专家认为,这是美方为了证明贸易摩擦合法化抛出的荒谬说法,中国的重建靠自己。

针对美方提出的中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这一荒谬说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马弘,对比研究了世界各国占中国吸引外资直接投资数据后发现,20多年来,相比于其他国家或地区,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比例并不大。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 马弘:美国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这个比例并不是最大的,我们吸收了大量的来自于日本韩国,来自于台湾地区的投资。这些跨国公司跨地区的投资,也一样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事实上,自1987年我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万多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00多亿美元,仅占4.06%。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看来,面对世界各个经济体的竞争,发动贸易战并抛出类似说法,是美国的一贯做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王鹏:美国打贸易战不是一次两次,中国也不是第一个受害者,欧美、德国,包括法国、英国,所有拿过马歇尔计划钱的国家都被它贴上这样的标签,至于日本、韩国更不用说。

专家认为,抛出美国重建中国论是美国政府为了证明贸易摩擦合法化做出的荒谬论证,试图在舆论上占领道德制高点,将中国置于一个损害美国利益或者白白占了美国便宜的不利地位。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产生,是由中美两国比较优势和国际分工格局决定的。过去40年中美之间的经贸往来,很大程度是中美两国通过各自的比较优势,嵌入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发展成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 马弘:与其我们认为是美国人帮助了中国,不如是说美国的企业家美国的政商界的人士,他们感觉到了中国巨大市场带来的潜力,因此他们选择来到中国来投资。那在这个过程中,双边这个贸易产生的巨大的收益,有相当一部分是以利益利润的形式,进入到了跨国公司的腰包里。另外中美之间的贸易往来,中国以出口物美价廉的商品形式,给美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所以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双边贸易是一个单方向上的你对我这样的一个优惠。

专家看来,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不断发展经济才是真正的中国重建过程。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全产业链基础和人才优势,经济发展依然具有强劲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