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国市场大部分罗非鱼从中国进口 记者调查:加征关税到底害了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5月24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摩擦,引起了市场对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普遍担忧,美方的行为表面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

美国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包括罗非鱼在内的水产品也位列其中,记者在广东茂名一家罗非鱼加工生产企业却看到,为了赶美国客户的订单,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忙碌着。

广东省茂名市金诚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彭德萍:我们现在光5月份,接到美国订单就有30多条柜,目前客商人员要求我们尽快出货给他们,所以我们目前美国订单的量还是很大的。

中国产罗非鱼由于肉质鲜美,品质上乘,一直深受海外市场欢迎。茂名市罗非鱼协会会长王伯顺告诉记者,现在茂名罗非鱼出口加工来自美国的订单不仅没有断,客户还主动要求承担由关税加征带来的成本,明确表示不愿意放弃与中国供应商的贸易关系。

广东省茂名市罗非鱼协会会长 王伯顺:美国客户陆陆续续在给我们下订单,希望把生意先做起来,不想中断这个业务,他们也来承担一些因为这次加征关税上涨带来的成本,他们已经主动承担70%,我们才承担30%。

加征关税未影响美国客户购买意愿

事实上,从去年中美贸易争端出现之时,国内不少水产企业已经开始调整生产策略。在广东珠海,白蕉海鲈鱼是珠海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年产量12.28万吨,约占全国的50%以上,在这一轮加征关税之前,开拓国内市场就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

珠海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 黄锦忠:新疆和西藏的市场也开拓了,也搞得很好,所以我们出口海鲈,美国打贸易战对我们影响不大。

去年加税使美经济损失78亿美元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发表的研究论文指出,2018年美国对其贸易伙伴加征的关税以及对方国家对美国征收的报复性关税,已使美国经济损失78亿美元。关税造成美国消费者和生产商每年需承担688亿美元的成本。

加税使美每年减少93.4万就业岗位

美国商务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及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

美方行为最终伤害美国自身

专家表示,美方行径引起了市场对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普遍担忧,美方的行为表面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不仅会使其丧失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还会影响成百上千的美国关联企业,将会动摇国际社会对美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稳定的信心。美方自作聪明的结果必然只会自食其果。

中国国际贸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特朗普号称从中国征收了很多的关税,其实这是一个典型的造假。造假其实是想欺骗美国的民众,让美国民众相信这场贸易战是对他们有利的。但是事实上完全是相反,贸易战是扭曲了贸易的利益分配,扭曲了百姓的福利。就是扭曲了这种贸易的互利共赢的逻辑关系,它是反规律的,反规律的一定就会失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