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人类遗传资源禁止非法外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6月13日 0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基因编辑婴儿”等关系人类遗传资源的事件曾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昨天(6月12日),科技部、司法部对即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进行解读,并对社会极为关注的遗传资源外流问题做出了回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的颁布,为有效应对近年来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利用不够规范、缺乏统筹;利用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开展国际合作科学研究中,中方单位的权益缺乏保障等新情况、新问题提供了法律保障。其中,针对我国人类遗传资源非法外流多发的情况,《条例》做出了专门的规定。

科技部政体司副司长 张炳清:一是禁止性规定,外方单位不得在我国境内采集、保藏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不得向境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

科技部还介绍,外方单位需要利用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的,可采取与我国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医疗机构、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将我国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对外提供须取得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的许可。对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对外提供或开放使用,实行备案并提交信息备份;对于可能影响我国公众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通过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组织的安全审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