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勘查:容东片区地热资源丰富 埋藏浅储量大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6月13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天公布了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勘查一期评价报告。数据显示,在首批勘查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热资源可观。

雄安新区范围涵盖雄县、容城、安新等3个县及周边部分区域。此次“雄安新区一期地热资源勘查报告”重点针对与新区启动区建设关联紧密的容东片区展开。数据显示,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具有埋藏浅、温度高、水质好、易回灌等特点。其中容东片区范围内深层地热资源丰富,不仅地热资源埋藏浅,而且水热型地热资源储量大。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所 王贵玲:年可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是3.71万吨,可以支撑300万平米的建筑物供暖的需要。

报告建议,容东片区可发挥地热资源易储存、可调节的优势,未来区域内采用“取热不取水、全封闭回灌”的大区块集中利用深部地热资源。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所 王贵玲:建议是大区块集中采灌的这种模式,这样的话能够保证区块里面的科学管理和总量的控制。

在勘查过程中,通过多口地热井的数据支撑,研究人员对该区域地热资源的分布和构造有了一系列新认识。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所 王贵玲:地热是地球的地幔的热量向浅层的一个传导过程。原来我们一直认为华北平原的地热是传导型的,这几口井打完以后,我们发现这个地方是区域上的一些大的构造形成高温的资源。

下一步,根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需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会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和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单位,瞄准打造地热资源利用全球样板的目标,以探测深部地热资源开发为重点,继续开展雄安新区三大地热田整装勘查和重点规划建设区地热资源评价。计划于今年年底将完成雄安新区总体情况调查。

记者探访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

作为新区成立后第一个建筑工程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就已经充分利用了地热资源。

央视记者 张雷:现在我们就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浅层地热能的监控中心。大家看我身后的这一张监控运行图,它就是这里地下所有的浅层地温能管线运行情况,它们正在为这一区域将近十万平米的建筑提供供暖和制冷,到目前为止供能时长已经超过7500多个小时。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浅层地热资源的应用,雄安市民市民服务中心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00吨,除水电外,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经基本实现了自己的能源小循环。

央视记者 张雷:我身后这些大大小小的管道就是地源热泵的能量收集系统,在整个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地下,现在是有1500多个能量采集装置正在源源不断将地下100多米能量输送到这个位置,之后再通过这里的系统再分发到园区内的每一个房间。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所 王贵玲:(容东片区)浅层地热资源可支撑的面积也能达到200万平米左右供暖制冷的需要,我们建议这个地区像这种公共建筑,大型的商业建筑和单体建筑尽量的应用浅层地热能来制冷和供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