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专家解读!案发过去16年 湖南“操场埋尸案”不受刑事追诉期限影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6月25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根据湖南省公安厅的通报,“操场埋尸案”发现新线索后,湖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并且派出刑侦专家组进驻新晃县开展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论历时多久,不论涉及到谁,都要深挖细查,除恶务尽,一律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要给死者以告慰,给家属以抚慰,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治尊严。”而随着调查的深入,案件相关细节被逐步披露。那么这起案件还涉及哪些法律问题?来听专家的解读。

根据警方目前公布的信息,这起案件得以告破,是源于几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而案发距今已过去多年,很多关键物证也随之灭失。那么,在未来的司法诉讼中,对犯罪嫌疑人的定罪量刑会不会因此而受到限制呢?

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 程雷:根据现在的证据表明,他们自己也供认,也找到了实物证据。关键是找到尸体的方式,是来自于作案人的供述,而且在他的带领下找到了尸体。我们有一条规则叫隐蔽性规则。按照证据规则上表述就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只有他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的这些隐秘性证据。如果能找到这些隐秘性证据,这种实物证据跟言词证据能够相印证的话,基本上达到了我们法律上要求定案的标准

此外,专家还表示,这起案件虽然沉寂16年,但并不存在刑法上的刑事追诉期限的限制,不影响对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追究。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 阮齐林:因为一个是故意杀人罪,追诉时效有二十年以上。另外还有法律规定,就是说司法机关应该受案立案。没有立案受案,而被害人一直控告或者举报的,这个不受追诉时效的限制。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讲,那么这个案件对犯罪嫌疑人的追究,虽然年代有些久远了,但是不影响对他们刑事责任的追究。

针对公众最为关注的杜少平及其犯罪团伙背后可能涉及的“关系网”和“保护伞”,专家表示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 阮齐林:那么这个是不是涉及到有关的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以至于这样一个案件竟然就被无视了,就被湮灭了,所以这个确实是需要进一步的了解和调查。

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 程雷:这个案子老百姓其实社会各界真正关心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这么一个在当时看来,在学校也好,当时社会上也好,人们都普遍认为被害人失踪是被他人杀害的,有很多证据都指向。很多人都怀疑被害人并不是失踪了,他可能是被害了。为什么那个案子没有立案,没有侦查,人们怀疑背后有保护伞。现在我们应该讲当地的纪委、监委也在重点查这一块,我们期待着结果的公布。

专家:案件侧面展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度和必要性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包括孙小果案在内的一系列社会反响强烈的案件被公布。而杜少平等人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也因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犯罪行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清理出来,从而使这个尘封了16年的谜团得以解开。专家认为,这也侧面展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度和必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 程雷:这个案子既然能被掩盖这么多年,它背后可能有错综复杂的这种力量,案外因素在影响它。我们这次扫黑除恶跟以往的专项行动不一样,它是正视历史,给历史上的陈年旧案,历史上的旧账一样公正地要做出处理。

事件公布以来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官微发表评论:尸骨已寒,热血难凉,正义的审判迟到了,但不会缺席。法制日报发表文章《查清案件打伞破网把扫黑除恶进行到底》。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表文章《正义不会止步于沉冤昭雪》,其中提道:“扫黑除恶是一场彻底的大体检,目的不仅是让外表看去容光焕发,更为了把往日难以察觉的暗疮透视、剖开、切除。这些暗疮暴露在阳光下必然会让人触目惊心咬牙切齿,更加彰显扫黑除恶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 程雷:我们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司法越来越自信。司法机关,我们的司法人员,应该讲自信心越来越强,制度上自信也越来越强。也不怕面对过去我们司法制度当中的一些漏洞,通过这些行动还能发现制度的漏洞,能够尽快地填补这种漏洞。

现如今邓玲(化名)最大的希望是让父亲远离这片伤心地,尽快入土为安。也希望父亲能够沉冤昭雪,死得其所,坏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邓世平女儿 邓玲(化名):通过我父亲的这件事情,不仅仅是让伤害我父亲的这些所有的人(受到惩罚),而是要让我父亲的这个死能够唤醒大家的正义感,能够给大家上一堂有力的法治教育课。这样他才没有白死。

当前,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下半场”。从云南孙小果案到湖南“操场埋尸案”,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随着一系列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的查处,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认可度也越来越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也必将取得更大的成果。

重磅调查丨“沉睡”16年的真相!央视记者深入现场 揭开湖南“操场埋尸案”诸多谜团>>点击查看


(编辑 张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