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主流媒体就中美经贸摩擦发表署名文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6月27日 0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6月26日,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分别在波主流媒体《共和国报》和《论坛报》就中美经贸摩擦发表题为《合作共赢才能通向更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美经贸摩擦,波兰各界也不乏相关讨论。6月2日,中国政府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政策立场。我愿就此分享几点看法:

一、本轮经贸摩擦因美国而起

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外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频频向各主要贸易伙伴挥动关税“大棒”,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印度等国都无以幸免。美国还将矛头对准中国,采取加征关税、限制投资等措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近期更是以所谓国家安全的“莫须有”名义,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华为等多家中国企业实施制裁。究其思想根源是“美国至上”、霸权主义心态在作祟,在“弱肉强食”的死胡同里不能自拔,被“赢者通吃”的幻觉遮住双眼。美国的所作所为不仅使中美经贸合作受挫,更违反WTO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

二、中方对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立场

为维护世界贸易秩序和两国共同利益,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以最大的诚意和负责任态度与美国进行多轮经贸磋商,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但美国出尔反尔,屡屡违背业已达成的共识,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提出超过中方承受能力的不切实际的高要价,导致双方迟迟未能达成一致。美国还不负责任地指责中方立场“倒退”,并不顾中国坚决反对,进一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致使中美磋商严重受挫。

中国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不会畏惧任何压力,已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面对美国一手挑起并不断加码的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中国的态度是一贯和明确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关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退让。任何人也不要妄想,中国可以吞下损害自己利益的苦果。

三、贸易战没有赢家,更不得人心

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措施损人不利己。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如美国按其威胁规模加征关税,全球GDP明年将减少约4550亿美元。受当前形势拖累,世界银行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降至2.6%。不久前,沃尔玛、塔吉特等600余家美国企业致函特朗普总统,表达对美中关税战升级的关切,并指出广泛征收关税并非改善贸易不平衡的有效方式,为关税直接买单的是美国企业而非中国。美国普通老百姓也不得不承受失业率上升、生活成本大幅增加的苦果。

而反观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困难和挑战也完全是可以克服的。尤其不能低估13亿多中国人民抵御外部强权和侵侮、追求国家发展和幸福生活的坚强决心。中国具备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健全,劳动力、资本、能源等要素保障充分,市场规模庞大,内需强劲,为保持经济增长和抵御外部风险提供了强力支撑。近年来,中国政府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优化升级。同时,中国有足够的调节工具和手段,有丰富的调节经验和方法,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有充足信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比上年同期增长6.4%,GDP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之间,高于国内外分析预期,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速加快,这是中国经济韧性十足的表现。中国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并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继续扮演好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

四、合作共赢才能通向更美好的未来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这一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利益相互融合,彼此依存,共荣共损。人类社会不可能是彼此隔绝的孤岛,冲突对抗和零和博弈早已不合时宜,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终需要并且只能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磋商的大门永远敞开,希望美国同中国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经贸分歧,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两国利益,也顺应世界各国期待。

中波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和开展“17+1合作”的重要伙伴,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前景广阔。我们希望并相信中波关系定能排除外界干扰,朝着有利于两国人民福祉的方向大踏步前进,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贸关系增添稳定性,贡献正能量。(央视记者 徐明)


(编辑:秦文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