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警惕“套路贷”】黑龙江揭秘“快速贷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6月27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分钟快速放款?被害人落入圈套

5月30号,黑龙江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套路贷”公开宣判。这个以郑金辉为主犯的犯罪团伙首先打着“快速贷款”的幌子,利用被害人急需用钱的心理,诱骗被害人签合同办贷款,随后又恐吓威胁,迫使被害人高出贷款所得钱款还贷,性质恶劣。

据被害人冯先生回忆,2018年初,他当时急需一笔钱救急,但是四处筹借还是不够,这时候,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条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

被害人 冯先生:它说得非常明白,不押车,利息低,全牡丹江利息是最低的。

抵押车辆贷款 不押车只需装GPS

发布这条信息的是一家名叫仁义车行的贷款公司,对方声称可以通过抵押车辆贷款,但是又不用真正把车给车行,只需要在车里装一个GPS就可以,而对于冯先生来说,最吸引他的还是“十分钟快速放款”,手续简单,利息又比银行低,看着这条广告,冯先生觉得简直就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迫不及待的冯先生赶快拨打了广告上的电话,而接电话的正是这家公司的经理郑金辉。

被害人 冯先生:然后开始联系上他,联系上他以后唠得挺好,我说用点钱,他说你有啥,我说有个车,他说不押车,装个GPS,然后你就把车开走,他说然后你这个用三个月,三个月你信誉度好了,然后我再接着给你用。

第二天,冯先生按照对方给的地址见到了郑金辉,但是这里并不是什么仁义车行,而是一个典当行。

被害人 冯先生:他在一个典当行,他跟我说典当行也是他的,我寻思他有这么大的典当行,他还坐在办公桌上。当时对他一点也没防备,我认为他这么大个典当行在这,两层楼高呢,我认为他就是骗人也不能这么太直接骗啊,对他一点也没防备。

冯先生说,他当时看到这家典当行内布置得井井有条,里面还有四五个人在认真地工作,应该不是什么骗子公司,而且当时他已经没有更好的选择。

被害人 冯先生:因为咱们没有工作,在别的地方借不着钱。

贷款3万 手续费8千

经过一番思量,冯先生最终决定,就在这里贷款。此时郑金辉告诉他,按照公司的贷款程序,首先要对冯先生的车做一个价格评估,评估完价格,接下来就是签合同,然后再给冯先生的车装GPS,郑金辉告诉冯先生,只要签了合同,他就可以拿到3万块钱的贷款,只有在冯先生还不上钱的时候,他们才会把车开走。听到这里,冯先生更是想赶快走完程序拿到这3万块钱贷款,然而这时候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开始出现了。

被害人 冯先生:我说那装吧,他说用三万的话,他说到你手你就两万二,八千块钱又是服务费了,又是什么评估费了,又跑腿费了,又装GPS钱了,然后又利息费了,他就给你说得挺清楚。

按照这个算法,冯先生要和对方签一个3万元的贷款合同,但是他实际能拿到手的,却只有两万两千元。

被害人 冯先生:那时候确实是急需要,因为老母亲那时候病入膏肓,天天需要钱,我家基本上重担都我一个人承担。

由于家里急于用钱,冯先生还是接受了这些条件。随后,对方拿出了合同,要求冯先生签字。

被害人 冯先生:很厚,得有两指厚,那个合同,然后我说我阅读一遍,他说没时间,他不让阅读,每篇每篇就是签字,按手印。

骗局关键环节:签字拍视频存证据

对方除了让冯先生在每页贷款合同上签字外,还拿着手机对着冯先生的身份证和汽车的行驶证拍摄了视频,并告诉冯先生,这都是为了双方保险起见,存留证据。在冯先生眼里,仁义车行的这些做法都是贷款必需的程序,毕竟这笔交易不需要抵押,车辆自己还要开回去。然而他不知道这些却是仁义车行骗局的关键环节。

被害人 冯先生:他一直在跟我谈,跟我唠嗑,唠家常。

据冯先生回忆,在他们双方签合同的时候,经理郑金辉跟他聊得十分热络,而冯先生虽然也感觉有点不太对劲,却也说不出什么,在郑金辉的催促下,他就在这些几乎一页都没完整看过的合同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被害人 冯先生:他不让你看,没有时间让你看,他就是表现得非常非常着急的样子,他说他有其他事,很忙很忙的,我说我看一眼,他说你没必要看,说以后你还完钱了,这合同我再让你看。

条件谈妥了,合同也签完了,接下来经理郑金辉让自己的手下取来了三万元的现金,当场全部交给了冯先生,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也录制了视频。

然而录制完视频之后,对方又要回了其中的八千元。

被害人 冯先生:录的我签字和点钱时候,他点钱给我三万时候他录的视频,然后让我拿着这三万让我说是不是三万,我说是,然后他把他那个八千多就抽走了,那个就没录。

贷款只剩一步 人车不见踪影

在办理完这些手续之后,现在就剩最后一步,给冯先生的车装GPS设备了。冯先生以为,装好GPS设备,他就可以开着车带着钱回家了。然而,事情发展并不像冯先生想的这样。

由于要装GPS,郑金辉先是要走了冯先生的车钥匙,说是要去专门的地方安装。随后郑金辉又告诉冯先生,让他在店里稍等一会儿,他要出去办点事,工作人员安装好GPS后就会把车还给他。然而,冯先生坐在典当行里,左等右等,不仅郑金辉没有回来,车也一直不见踪影,最后,整个典当行里,就只剩下他一个人。

被害人 冯先生:其他人随后都没影了,我还认为他这个典当行是他的,我在那屋里等。最后没回来,我一看回家吧。

由于离开典当行的时候一直没有联系上郑金辉,第二天一大早,冯先生赶快又拨通了对方的电话,这一次郑金辉终于接了电话,但是却告诉冯先生,他的GPS还没有安装好,车还不能还。

被害人 冯先生:第二天打电话,然后说排号没排到我,往后再打电话不接,再打电话关机。后来我就给他发短信,也没有他微信,他用的是外地号,然后发短信,我限制他时间,我说你不给我送回来,我就报警。他就给我回电话了,他说他上外地了,他说让我打另一个手机号,其实都是他的电话,说你打另一个电话你问装没装完,我打那个号不接,不接最后又接了,问我这个车,他说没整完,后来再一问不知道,我一看这就算完了,出事了。

车辆被扣押 贷款合同存多处漏洞

此时的冯先生才明白,自己的车是被这个所谓的仁义车行扣下了。冯先生越想越急,随后他又联系对方,表示自己不想借这笔钱了,打算把借来的钱还给他们,把自己的车换回来。然而此刻对方却突然变了脸,并告诉冯先生,他签的是贷款合同,合同约定如果提前还款,就属于违约,需要支付违约金。直到这时冯先生才回想起来,他当时签字的那份贷款合同上有许多地方是空白的,甚至连还款日期都没填。

被害人 冯先生:他都没填日期。我只填了名和按了手印。

万般无奈下,冯先生只能和郑金辉继续协商,然而对方提出,冯先生必须要按照合同上的借款金额,还给他三万元整,不然就把冯先生的车处理掉。

被害人 冯先生:我说我少给你点吧,我说其实到手里没这些钱,我说这几天我给你少拿点,他说你少一分不行,他说我这上边有社会大哥。

在双方的交涉过程中,郑金辉首先是拿出了当初的借款合同和录制的视频,要求冯先生必须按照合同约定还款,否则后果自负。

被害人 冯先生:他说在牡丹江他社会上谁都熟,他手下养一帮小弟,他有收不上来的账,就让他们去打,他是连放着高额的钱,扣着车,然后手底下再养点社会性质的小年轻的。

在对方的各种威胁之下,冯先生只得选择了屈服,除了实际的22000元借款之外,还要多还八千元的违约金。

被害人 冯先生:我当时就有点惧怕了,我就害怕他了,我当时按他说的数我就给他了,他只要给我车就行。我这十万块钱车,本身家里这么多事,那车再没了,那真是死的心都有。

一个月内多起报案 手法如出一辙

2018年2月开始,牡丹江警方相继接到市民报案,声称他们在贷款的过程中遭到了仁义车行的诈骗,而当事人叙述的被骗手法如出一辙。

牡丹江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刑事侦查三大队民警 罗兴汉:都是同一类型的,而且指向都是同一家寄卖行,所以我们发现它这个里面应该是有一些涉及到违法犯罪的东西,所以我们先期对寄卖行展开了一个布控,然后看对它这个以后的经营当中,能不能发现违法事实的存在。

梳理所有报案人提供的材料,警方发现,这个所谓的抵押贷款,最重要的环节就在签合同和装GPS。利用被害人着急用钱的心理,很多人根本就没时间仔细看合同内容,就糊里糊涂地签了字,而接下来,整个诈骗环节中最关键的一步就要上演。

牡丹江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刑事侦查三大队民警 罗兴汉:把车开走之后,然后造成被害人内心恐慌,因为被害人来抵押车的时候,没想到说车被开走了开不回来这个问题,他一恐慌了,紧接着下一步就说,你如果要车的话,那么你就必须要给我交高额的违约金,不交违约金的话车就不给你,这一步造成了被害人恐慌之后,然后就会交违约金。

诈骗环节精心设计 被害人有苦难言

警方发现,这个所谓的抵押贷款,从发布广告、接咨询电话、到给车估价、签合同、扣车藏车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不仅让被害人有苦说不出,而且还会让公安机关误以为是经济纠纷,无法立案。

牡丹江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刑事侦查三大队民警 罗兴汉:犯罪嫌疑人他应该是有一些找法律相关人士给他出谋划策了,然后他这个合同里面,就分布得非常详细,让被害人给这个犯罪嫌疑人签授权书,还有签车辆的一些质押合同,还有买卖合同,就是说相当于被害人把这个车辆的所有权的问题全部都交给了犯罪嫌疑人,而且他这个时间上面是空缺的,所以说如果他把时间填完整的话,正常签署的话,这个东西是有法律效力的。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犯罪团伙在作案之前就做好了充分的准确,而且在具体实施犯罪的过程中,内部分工非常明确。

牡丹江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刑事侦查三大队民警 罗兴汉:分工非常明确,有专门的去跟被害人沟通的,还有就是专门的去验车、去藏车的,还有一些人跟犯罪嫌疑人在一起,装腔助威的这种的。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确认,这个犯罪团伙就是以仁义车行作为伪装,用汽车无抵押贷款为诱饵,专门实施套路贷诈骗,而他们作案的手段已经具有明显的黑恶性质。

牡丹江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刑事侦查三大队民警 罗兴汉:有很多被害人,为什么宁可交违约金,也不敢说其他的东西,就是因为他们找到犯罪嫌疑人郑金辉的时候,郑金辉就会说,说我自己在牡丹江黑白两道都是有认识人。然后说自己是比较狠的,而且说他有一些小弟都是身上有文身之类的,以这种方式假装自己是一个有黑社会性质的一种恶势力。郑金辉就会说自己有一些小弟在身边,然后感觉是在当地很有势力的,如果说被害人如果不按照郑金辉这种说法把这个违约金赔偿的话,那肯定就会拿不到车了,报警也是没有用的,他是以这种方式来恐吓这些被害人。

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警方决定,对这个犯罪团伙实施抓捕。


今年4月8号,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经法庭审理认为,被告人郑金辉以及其团伙涉嫌以“套路贷”的方式进行诈骗,性质十分严重,并已经构成了恶势力团伙。5月30号,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

审判长:经本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判决如下,被告人郑金辉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00元,与前罪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000元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35000元。

在处理这一案件的同时,审理本案的法官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学会分辨套路贷,避免落入圈套。以本案为例,其实有诸多地方可以识破骗局,比如仅以安装GPS作为保全手段就明显不合理。而且,在办理过程中,处处与广告宣传不符,消费者在发现这些疑问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

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季明:需要借贷的过程中,到正规的,具有资质的借贷机构,或者借贷企业去办理这个借贷这个业务,再一个避免高利诱惑,不能轻信以高利为诱饵的一些借贷行为。那么在签署合同中,一定要看清条款,必要的时候要咨询专业的法律人士,避免蒙受不应有的损失。


(编辑:毛亚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