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分好的垃圾去哪了?会被混装处理吗?记者跟随清运车一探究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7月01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今天(1日)零点开始,上海正式步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规定,从今天起上海的生活垃圾将分成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四类。

上海如今每天大约产生2.6万吨干湿垃圾,最严垃圾分类实行后,很多市民有疑问:我们辛苦分好的垃圾运哪儿去了?能否做到“干湿垃圾分明白,分类处理拎得清”?对此,记者也进行了采访。

干湿垃圾分开转运处理

大家费尽心力分类好的干湿垃圾都去哪儿了呢?跟随一辆垃圾收运车,记者看到,收运时,操作师傅首先需要检查是否有混杂。像这桶湿垃圾,里面混有塑料袋等干垃圾,明显不达标,收运员当场拍照上传后,智能监管系统会将信息实时传送给管理部门。

今天(1日)开始,根据这些信息,相关部门将上门督促整改。市民也可以通过12345热线、“垃圾去哪儿微信公众号以及社区公开的投诉举报电话等反映垃圾混装混运等问题。

在浦东新区唐镇生活垃圾转运中心,垃圾清运车每天上午会分别将干垃圾和湿垃圾从各个社区和单位运到这里。这些垃圾会被分类压缩,然后分别进入两个末端处理厂。

干垃圾:用于焚烧发电

这里是干垃圾处理厂,每天有约260辆次垃圾清运车在此倾倒约2400吨干垃圾,这些垃圾主要用于焚烧发电。目前,上海干垃圾焚烧能力每天达1.93万吨,约占干垃圾产生量的90%。

上海垃圾处理企业负责人 华银锋:按照目前的情况,每吨垃圾可以发电500度左右,主要是输入电网,还有垃圾焚烧以后产生的一部分炉渣,作为道路路基材料回收利用;还有产生的一些飞灰,作为危险废弃物,都在厂内稳定化处理以后,送到上海市固定的填埋处置点进行填埋。

工作人员说,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运来的干垃圾含水率已大大降低,混入的不合格“干料也明显减少,提高了垃圾焚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湿垃圾:发酵后用于沼气发电

而在湿垃圾处理厂,运到这里的湿垃圾分拣去除塑料袋等杂质后,经过粉碎、提油等步骤,将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并用于发电。残余的沼渣将被送入焚烧炉焚烧处理。

上海垃圾处理企业负责人 华银锋1吨湿垃圾目前产生的沼气大概有80立方米左右,可以发电150度左右。

目前,上海每天产生湿垃圾约6220吨,资源利用能力约占湿垃圾总量的81%,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焚烧能力达到每日20800吨,湿垃圾资源化能力达到每日7000吨。

除了干湿垃圾,上海每天还产生3312吨可回收物,经过分类挑选后,会被打包送往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利用。此外,上海全市有害垃圾每天产生不到1吨,由相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置。


(编辑:张慧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