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持续关注 | 辽宁开原突发龙卷风已致6死190伤 电线杆被拦腰折断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7月03日 2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视频:3日下午5点15分左右,辽宁省开原市遭受突发龙卷风袭击

北京时间4日14:07更新:

开原经济开发区的起重园区都是生产重型装备的企业。现场围墙栅栏已经被摧毁,几十吨的龙门吊车吹到了厂区外的马路上,电线杆也被拦腰折断、倒在马路中央。消防救援队正在清障排险。

厂区里面有一个起重机倒在地上,据记者了解,起重机大约有十几吨重,它倒的位置距离它原来所在的位置约有十几米。很难想象龙卷风来袭时的威力有多大。

△重达几十斤的起重机被掀翻在路中央

记者所在的区域电力仍没有恢复,而且手机通讯信号,4G网络也是时有时无。这里在今天早上的时候还没有抢通,大量树木、大型重装设备把路封死了,其中甚至有重达几十吨的起重机,被吹翻了30多米,掀到了马路中央。

△视频:4日下午14点07分,央视新闻频道连线开原经济开发区

目前,这里处于灾后24小时的黄金救援期,首先要进行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同时还需要进行排险工作。黄金救援期在傍晚时即将结束,因此,近千名救援人员也在加班加点地工作。

北京时间4日11:25更新:

小区2000多户居民被疏散

在此次龙卷风突袭中,辽宁开原铁西区尚品茗城小区受损最为严重。龙卷风过后,小区内2000多户居民已被安全疏散。

北京时间4日09:12更新:

国家卫健委派专家组赴辽宁开原指导伤员救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7月3日晚派出国家医疗卫生应急专家组赶赴开原,加强救治力量。国家专家组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口腔医院的重症医学、骨科、神经外科、颌面外科和心理专业等9名专家组成。

灾害发生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立即启动卫生应急响应,组织开展现场救治和伤员转运收治工作。

截至目前,医疗机构累计收治190名伤员。其中,63人分别收治在6家医院,得到积极有效救治;其余伤员伤情轻微,经医疗处置后已离院。(央视记者 史迎春 孙烨辉)

北京时间4日08:38更新:

近万人受灾 已搜救被困人员210人

记者从开原市委宣传部获悉,据初步统计,本次龙卷风已经造成6人死亡,190人受伤,开原工业园区30户企业厂房、设备受损,受灾民房744户,受灾楼房3591户,受灾人数达9900余人,旱田受灾约1500亩。截止到今天(4日)早上7点,设置临时安置点4个,准备食品2000份、被褥1000套,救灾物资已经第一时间运往安置点。共出动救援车辆200余台,已经搜救被困人员210人,疏散转移群众1600余人,当地7家二级医院的医护人员、40台救护车参与救援,共收治住院治疗63人,其中危重病人1人,较重15人,轻伤47人。铁岭供电公司组建应急抢修队伍12支,出动抢修车辆40余辆、人员150余人次,预计民用电今日全部恢复正常,企业用电在3日内恢复。(央视记者 韦昊岩)

北京时间3日23:02更新:

辽宁省开原市遭受突发龙卷风袭击,受伤人数升至190余人。(央视记者 韦昊岩)

北京时间3日22:39更新:

龙卷风灾害发生后,造成了开原市铁西地区大面积停电,其中尚品茗城小区本次受灾较为严重,小区全部停电,大面积窗户受损,道路两侧电线杆、路灯、树木倒伏严重,路面上一片狼藉。(央视记者 韦昊岩)

北京时间3日21:44更新:

7月3日下午5点15分左右,辽宁省开原市遭受突发龙卷风袭击,附近风速达23米/秒(9级)。龙卷风由金沟子镇形成,经兴开街道,开原经济开发区,向南持续15分钟后,减弱成低压。

龙卷风造成人员伤亡,房屋损坏,电力通讯不同程度受损,灾害发生后,开原市立即启动2级应急响应预案,应急、消防、武警、公安、交管、医疗等救援队伍参与救援,解救被困人员210余人。目前,初步统计已造成6人死亡,120余人受伤,具体情况正在统计中。现场救援正有序进行。(央视记者 韦昊岩)

科普阅读:龙卷风的特征及成因

龙卷风作为一种强对流天气现象,它的成因和特征有哪些呢?气象部门又如何进行预警预报?人们将如何进行防御呢?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它的尺度很小,一般在100米左右,往往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强龙卷的地面风速介于110米/秒-200米/秒之间。当龙卷产生时,总有一条直径从几十米到几百米的漏斗状云柱从对流云云底盘旋而下。有的能伸达地面,在地面引起灾害性的风被称为龙卷;有的未及地面或未在地面产生灾害性风的被称为空中漏斗;有的伸达水面,被称为水龙卷。

龙卷风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它与一般大风的区别就是路径要小一些。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最大为1千米左右,持续时间一般也仅有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但却可以造成庄稼、树木瞬间被毁,交通、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重大损失。在美国,龙卷风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仅次于雷电,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

龙卷风的发生有一定的地域和季节特征。在我国,它一般多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平原多于山区,华南地区比较多一些。由于下垫面的关系,大城市里发生龙卷风的情况几乎很少看到。龙卷风多发生在春末和夏季,同时,湿度增大也容易造成龙卷风。

关于龙卷风的预警预报,目前预报的主要线索为中等以上强度中气旋。同时,要密切关注龙卷风产生的背景条件,如不稳定天气背景、垂直风切变等。由于龙卷风发生至消散的时间很短,影响面积也很小,现有的探测仪器没有足够的灵敏度来对它进行准确的观测。相对来说,多普勒雷达还是比较有效和常用的一种观测仪器。因为龙卷风往往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流母体,它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中气旋特征,这个尺度一般在2公里~10公里之间,多普勒雷达对此可以很清楚地探测到,雷达操作人员可以通过分析频移数据,计算出龙卷风的速度和移动方向。当然在有些情况下,识别出中等强度或弱中气旋就可以发布龙卷风警报。通常与强龙卷相联系的中气旋的特征可能在龙卷发生前20分钟~30分钟出现。

在国外,还有通过目击者的报告来预报龙卷风的途径,许多有经验或经过有关培训的人员会对已经或可能出现的龙卷风情况进行报告,以便政府和群众能够更充分地进行应对。

在龙卷风多发区,人们要了解一些有关龙卷风的基本常识和防御措施,比如不要呆在不牢固、容易坍塌的建筑物中,要及时躲进地下室等。在野外要远离龙卷风的路径范围,遭遇龙卷风时可以扑倒在地。

一图了解龙卷风结

我国龙卷发生具有季节性 7月最多

龙卷风结构。图/中国气象网

龙卷风到底是如何分级的?

龙卷风强度划定。图/中国气象网

藤田级数是一个用来量度龙卷风强度的标准,由芝加哥大学的美籍日裔气象学家藤田哲也于1971年提出。2004年重新被修订过,称为改良版藤田级数。从EF0-EF5,由弱到强,一共6个级别。我国的龙卷,一般都在0-2级。

EF0级:3秒阵风风速为29-38米/秒,11-13级风。可以把树枝和烟囱吹断,根系浅的树木倾斜,路标吹倒或卷走,屋顶的瓦片被吹跑,彩钢板被卷走,把较轻的碎片卷起来击碎玻璃,易拉罐或饮料瓶被吹跑,这种龙卷风破坏程度较轻。

EF1级:3秒阵风风速为39-49米/秒,13-15级风。把木板房的屋顶卷走,把活动板房和可移动式车房被吹翻,窗户被炸裂,泥土和灰尘被卷走,汽车被刮出路面,电线杆的线被吹断,路灯倾斜,木板房的墙壁弯曲变形或出现裂缝。

EF2级:3秒阵风风速为50-60米/秒,15-17级风。木板房的房顶和墙壁被吹跑,可移动式车房和活动板房被卷走,货车脱轨或者是掀翻,大树拦腰折断或整棵树吹倒,轻的物体刮起来如导弹一般,沉重的甘草包被吹出去几百米远,把汽车给吹翻,路灯被吹跑。

EF3级:3秒阵风风速为61-73米/秒,17级或以上。较结实的木板房的屋顶和墙壁被吹跑,列车、火车脱轨或掀翻,森林中的大半树木被连根拔起,木板房的家具被破坏,重型汽车刮离地面或者是刮跑,路灯被卷走,地下室的门被吹跑,这种龙卷风的破坏程度严重,我们称之为严重龙卷风。

EF4级:3秒阵风风速为74-89米/秒,17级以上。结实的房屋如果地基不十分坚固将刮出一定距离,汽车和货车如导弹一般刮飞,木板房的冰箱、电视机、微波炉等物品全部被卷走,树木被卷入漩涡中。

EF5级:3秒阵风风速为90米/秒以上,远超17级。坚固的大型建筑物也能被夷为平地,汽车、货车、列车和火车全部带入空中,树木刮飞,所有东西都保护不了你,除非你住在地下室或钢筋水泥混泥土和砖块砌成的房屋里。

我国强龙卷发生有明显季节性特征

据中国天气网盘点1961-2010年数据显示,我国强龙卷的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主要集中在春夏两季和早秋(3-9月),其中7月最多,4月次之。同时,70%的强龙卷发生在12-20时之间,经过白天太阳辐射,这一时段大气层结不稳定,强对流天气最易发生;此外,凌晨0-2时也是龙卷发生的一个小高峰。


(编辑:尹惠仙 高孟阳)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