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胸前别上“勿需让座”LED屏幕的“硬核大爷”网络意外走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7月11日 03: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叫刘增盛,大连人。之所以人们都叫他“硬核大爷”,是因为他戴着一块“勿需让座”的LED小牌子坐地铁,被人拍了照片发到网上,硬核大爷一下就火了。

其实啊,刘增盛戴着这块牌子乘坐地铁已经很长时间了,只是最近,一下子在网络上走红。网友们都在为老人的要强和对年轻人的理解点赞,那么刘增盛为什么要这么做?点亮“勿需让座”的小牌子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我呢叫刘增盛,今年呢76岁了,我退休了之后呢,到旅顺太阳沟来“上班”。我上班的工作任务就是放老电影。我每天的行程,一个行程(往返)不到100公里吧,我按单程的时间算一般就安两小时算。

清晨7点半,刘增盛像无数赶往职场的年轻人一样,背着书包拿着工具走入了地铁站,而不同的是,在上车之前,刘增盛总要先点亮胸前这块LED的小牌子。

记者:您那个牌子写的什么,能给咱们介绍介绍吗?

刘增盛:我这个牌子上面啊开头啊就是一路莺歌燕舞,请您勿需让座,谢谢。

刘增盛跟朋友在40多公里之外的旅顺开了一间收藏胶片和老式放映机的工作室,每天“上班”的时间和年轻人重合,为了避免给年轻人带来压力,刘增盛总有自己的办法。

刘增盛:这个空间呢,就是我每天上车的(地方),基本上都在这个空间。

记者:您这是坐了一段时间琢磨出来的?

刘增盛:琢磨出来的,中间你看吧,通道也狭窄,人也多,也不愿和他们相互之间再碰撞。这个空间多好,风还好,像通风口似的,也不热,很舒服。

经过20多分钟的路程,刘增盛到达了换乘车站。大连地铁12号线途径大学城和开发区,坐车的几乎都是年轻人。

刘增盛:真累(年轻人),你看起早贪黑的,买一个东西一边吃一边跑,(我)愿意帮他们,支持他们,我的行动就是你们多坐一会儿,多休息一会儿,到了单位好好工作。

刘增盛喜欢称这些年轻人为“孩子”,能让孩子们多坐一会,是刘增盛给他们最大的支持。不过,看到刘增盛上车,有的年轻人还是会主动站起来让出座位。

年轻乘客:您坐吧,爷爷。

刘增盛:谢谢,你坐着。

年轻乘客:可能我有无奈的时候,比如说身体不舒服,我也可能不一定会让座,但是像这种,正常情况下我都会,不管遇到谁我都会让座的。

你推我让,往往要浪费许多时间,甚至还有一些年轻人为了让一个座位跟刘增盛玩起了“套路”。

年轻乘客:大爷你坐吧,我真的前一站就下车

刘增盛:我说这样吧,你下车的时候我再坐,他真下车了,我就坐下来。(过了)一两分钟吧,车发动了,这时候我坐了很随意瞅瞅,怎么有点印象这个人,我再看一下,我说这不刚才给我让座的小伙子吗,我拿手点,我说小伙子我说你你你,他在那乐,摆摆手。

胸前别上LED屏幕 表达善意和理解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刘大爷70多的人,五六十岁的身体,心里还住着个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一路莺歌燕舞。

再看看刘大爷的经历,当过兵的他,啥事都不喜欢麻烦别人,即便是到了古稀之年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那么,刘大爷是如何想到,在胸前别上一个LED小屏幕的呢?

刘增盛:(我这)白发苍苍的,往年轻人面前这么一站,不是有意的选择,那这个空间环境就是这样子的,对方偶尔有时候瞅两眼低下头来,自己觉得心里难受,并不是说你让我就好受,心里不是滋味,像这种热心的人吧给咱让座了,我还真不坐,想来想去这种事遇到太多了,有什么办法。咱们把这个事,避免彼此的尴尬,咱们上车叫年轻人瞧得起咱,咱也呢尊重他们。

和刘增盛一起收藏胶片的搭档李丽业给老人出了个主意,可以在胸前挂个纸牌,写上“我不需要让座”,可是刘增盛却觉得这个办法有些死板。

刘增盛:我就回家上电脑上查,查有没有这种电子发光屏的胸牌。(上网查)也是磕磕巴巴地查,30块钱一块,(到货了)操作了半天也没操作进去,我就拿这个牌子到打字复印那个地方,人家小伙子玩得倍棒,我就随手就写一路莺歌燕舞,请您勿需让座,谢谢。

刘增盛说,他曾经甚至想过把头发染黑,好让别人看不出他的年龄,后来虽然没有染发,但是每次上车前,都要提醒自己,挺胸抬头,打起精神来。

刘增盛:我一上车啊我本身的腰有点L型的啊,上车我特意带点理直气壮的,雄赳赳那种感觉。(故意挺起来,挺直了腰板。)挺直了腰板。别人一看不是弯腰驼背的,不是那种带着病态,我就是想弯我也不弯了,就几分钟道完了。看不出来我这种(不精神)就是看出来,尽管老,(但是)精神头好。

记者:那您每天如果路上真没座的话,一站站一个多小时,将近两个小时感觉累吗?

刘增盛:没感觉到累,因为什么呢,我一天的工作心情非常好,就不觉得累了,就把这个平衡了,我的累放到(放老电影上头了),找不到我的累的感觉。

经过近2小时的路程,我们跟随刘增盛来到了他工作室的所在地——旅顺太阳沟露天电影场。

刘增盛:这就是我的工作室,这里边都是国产的胶片放映机,有年代不同的设备,凡是现在你在这个室内看到机器啊,都能正常发挥地作用,好用,运转正常。他们的代表作我大体能知道一些,像田华的《党的女儿》,王晓棠的《野火春风斗古城》啊,(于蓝的)《烈火中永生》啊和赵丹他们演的,秦怡的《铁道游击队》,张瑞芳的《南征北战》……

刘增盛:打小的时候就喜欢这些老同事,年轻的时候我也算小靓哥,也想考个长影演员,但有个缺陷,我牙不好那时候,牙不好就没敢上去做小品去,一笑牙歪歪的,就失掉这个机会了。

刘增盛和搭档李丽业多年来收藏了几百部中外电影胶片,因为天气炎热,担心胶片受潮、发霉,每天刘增盛都要到这来手动倒片,然后再将破损的胶片进行仔细地修补。

刘增盛:一个人要是这么倒的话,一天就能倒三部到四部片子吧。

每年仲夏时节,刘增盛都会和李丽业一起免费为附近的百姓播放胶片电影,而这也是刘增盛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记者:今天给咱们放的电影叫什么?

刘增盛:抗美援朝的一部(片子)叫《飞虎》。

刘增盛说,很多影友一听说要放电影都早早的赶到了,为了保证播出效果,一部影片播放的近两个小时里,已过古稀之年的刘增盛会一直站在放映机旁边,认真的工作着。

刘增盛:设备在运转当中,随时随地会出现一些不同的环境条件,我要及时地要处理,毕竟片子都是很老,有的跑的时候片子偏孔、跳孔,容易把片子给你拽断了,拽断了几秒的时间就是几米(胶片),几秒的东西就卷进去了。

全身心投入的工作让刘增盛感到充实快乐,也让往返途中近4小时的路程,变得不那么枯燥乏味。

刘增盛:在路上就放完以后啊脑子就产生一种今天工作的回忆,有一些电影有一些镜头啊脑袋里随时随地还要再过一遍,还要找到差距今天哪个地方在放的过程当中出现一个什么瑕疵。我在琢磨这些事,在下一次当中我就开始怎么做,避免不出现这些瑕疵,现场的一些故障。在想今天的片子怎么样,明天我再安排什么片子。

不必人人效仿 只愿多些理解

刘大爷出名以后,说什么的都有,有给他点赞的,也有说他逞强的。

对于“勿需让座”,刘增盛有着自己的理解。

事实上,刘增盛的儿子就是一位公交车司机,平常生活中,他常听儿子抱怨,一些乘客因为鸡毛蒜皮的事争吵,甚至是大打出手。刘增盛觉得,陌生人之间,最缺乏的是理解与包容,一味地强调年轻人让座,如果他们确实身体不舒服或者有其他隐情呢?车厢秩序应该靠大家来维护,而老年人,应该带头遵守规则。

刘增盛:咱们老同志更应该起到老同志这种自尊的态度来对待年轻人,别为老不自尊,那不行是不是。我昨天还看了(新闻),占座,(老人)打人家小姑娘坐人家身上去,谁劝也劝不听,其实未必他有我年龄大,不至于,太不值得了为这个座位。再说了,很多老年人早上去溜弯买菜,买完菜回来要赶车,一看车来了,拎着二三十斤的东西跑得比年轻人都欢。上车了,我就说鬼子进村来了,东看看西看看,大连话就耍彪了,就要找座位了,直勾勾地看着人家你给不给我让座,你能拿那么多的东西,你还叫人家让座,你在车底下又能跑又能挤的,到车上你就耍彪。

刘增盛说,他带这块小牌子,除了能避免让座的尴尬,同时也是要对那些想给自己让座的年轻人说句谢谢。

刘增盛:挂这个小牌啊就是一目了然,无声的表达了我对你的谢意,你也听到我声了。也看到我了,那么就是无声地表达一个谢意。

现在坐车时,也有同行的乘客跟刘增盛打听,这块LED显示屏是在哪里买的?有的人也想效仿写上“勿需让座”,有的人有别的用处,刘增盛都会热情帮忙联系购买,不过他并不提倡每个老人都佩戴这样一个“勿需让座”的标识。

刘增盛:你喜欢戴你就喜欢戴,不喜欢戴这个东西都不是勉强的,生活当中都是各自的选择,我拄个棍都直晃呢,你说你戴个牌勿需让座,这叫什么?那我们现在就是我这个勿需让座,我身体结实呢,我身体力行,我自己我能支撑得了,能接受得了,站三小时两小时,我不坐着,我没事。

对于路上可能遇到的风险,刘增盛在心中也早有盘算,关键时刻他也会量力而行。在网络上的意外走红让刘增盛始料未及,其实挂上LED牌子写上“勿需让座”只是一个形式,刘增盛最终想倡导的是,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希望人与人之间可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体谅。

敬人者 人恒敬之

有个好身体,每天往返100公里,这是硬核之一。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说起来容易,人人都做到不简单,刘增盛用一块牌子做到了,这是硬核之二。不必要的时候,老年人尽量错峰出行,遇到年轻人让座,应该礼貌地说声谢谢,如果实在没人让座,也要理解年轻人的不容易,也许那会,他们真的是太累了或者有难言之隐。这些话是很多年轻人想说而不方便说的,刘大爷替他们说了,这是硬核之三。有这三点,刘增盛硬核大爷的名号当之无愧。

现在,刘增盛的搭档也戴上了这块小牌子,两个人走在地铁里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实网红不网红,硬核不硬核老人并不在意,他只希望,看到这条新闻的我们,都能学会去体谅他人,包容他人,其实这些做起来都不难,那就从今天开始吧。


(编辑 陆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