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暑期安全不放假 | 安全隐患莫疏忽 这些危险要远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7月18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没有了学校的保护,再加上个别家长的疏忽大意,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儿童很容易遭遇到各种伤害,比如溺水、交通意外、摔伤夹伤等。

9岁男孩泳池深水区溺亡

前不久,在福建福州,一名9岁男孩带着4岁的弟弟,在没有家长的陪同下前往游泳池游泳。结果9岁男孩在泳池不幸溺水身亡。

事故发生后,警方调取了泳池监控视频,介入调查。

泳池入口的监控视频显示,当天下午17点07分左右,这个9岁的男孩带着4岁的弟弟来到游泳池入口。当时身边没有大人陪伴,孩子也没有随身携带任何救生设备。

在泳池内部的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当时泳池里游泳的人不少,大部分以孩子为主。这个游泳池分成浅水区和深水区,浅水区的水位是1.1米—1.3米,深水区的水位是1.7米—1.8米,中间有一道白色的浮漂用于区分。据了解,9岁男孩身高大约1.4米。一开始在浅水区玩耍,随后扶着泳池边的栏杆,来到了深水区。

福州市公安局上渡派出所民警 魏雄:当时他是站在这个泳池边上,抓住栏杆的,他转身(游)手没有抓住栏杆,然后脱落了,就导致整个人掉到游泳池里。因为他不会游泳,所以他在深水区这边开始挣扎。

通过监控可以看到,当孩子溺水时,两个救生员就在4米不到的岸边坐着聊天。直到一旁游泳的成年人发现男孩不对劲,随即游了过去。随后,他和岸上的救生员一起将孩子从水中抱起实施急救,但为时已晚。

6岁女童闯车流 辅警飞奔一把抱走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家长一个不留神,意外就有可能发生。

近日(7月13日),在江苏常州街头的一个十字路口,一名6岁小女孩就突然闯入熙熙攘攘的车流之中。看着让人心惊肉跳。

监控画面显示,7月13号下午2点20分左右,在常州市区一个十字路口,一名6岁小女孩突然从路边跑到路口中央。当时车流量很大,正当小女孩身处险境之时,冲过来一名男子。只见他边跑边挥着双手,示意对面汽车减速,随后抱起小女孩,迅速将她安全带离。

江苏常州武进公安分局滆湖派出所辅警 梅东明:我一眼看到这个小女孩就说这个大人太粗心了。就这么走过来,越走越不对劲,她往路中间走,我第一反应就是她是一个人走的。我也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到路中间去抱她。

据事后了解,被救女孩的家就住在附近,她爸爸平时在外上班,妈妈独自在家照顾她和妹妹。事发当天,她妈妈一个没注意,她便自己一个人跑了出来。

女童坠入墙面夹缝 消防紧急救援

路上车多危险,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一个看不住,孩子还可能坠入到墙缝中。日前,在江西泰和县某小区内,一名8岁女童就不慎坠入工地深约6米的房屋夹缝中。

据了解,女孩是在跟随其母亲来工地查看新房时,不慎坠入狭小夹缝中。由于女孩年幼,又受到惊吓,无法自己独立系上安全绳。消防员决定侧身进入缝隙内对女孩进行解救。

消防员系上安全绳,在队友的协助下身体紧贴着夹缝的墙面一点点下到底部。在夹缝中,消防员一边安慰女孩,一边帮她系好腰带。绑好之后,上面的队员将小女孩往上拉。

在全体救援队员的通力协作下,女孩被顺利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由于缝隙狭小,女孩在下落过程中得到了一定的缓冲,并无生命危险。

手卡玩具机 脚卡车轮内 儿童安全隐患莫疏忽

另外,孩子被物件卡住的事也经常发生。7月15日下午,常州市一医院门诊一楼有一名7岁的男孩整条手臂都被卡在玩具机内。消防人员将玩具机拆解后,将小男孩的手臂取出,男孩并无大碍。据孩子父母介绍,当时他们正在医院的服务窗口付钱,孩子则独自一人跑到扭蛋机旁边,试图伸手去掏里面的玩具,结果手被卡住了。

7月2日,在江苏南通海门市一路口红绿灯处,一名小女孩的右脚不慎卡在了所乘坐的电瓶车车轮和车架中间,不能动弹。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附近一名热心的修车师傅正在对车子进行拆卸。消防人员仔细观察后,决定用液压破拆工具组破拆车架。约10分钟后,车架被成功破拆,消防人员轻轻将孩子右脚从夹缝中取出。所幸,女孩身体被卡部位并无大碍。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儿童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较低,家长们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安全教育,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主播点评】

几条新闻看得人特别揪心,有的孩子遇到意外,失去了幼小的生命。有的孩子及时被救助,有惊无险。每当暑期的时候,新闻总在报道这样的内容,一方面是希望孩子们能提高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也给家长们提个醒,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动向,确保他们的安全。暑期放假,安全的意识不能放假。


(编辑:陈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