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养犬纠纷频频发生丨严格规范养犬既是护人也是护犬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7月21日 0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遛狗引发矛盾 养犬纠纷频发

文明养犬是个老话题,但总出新状况。各地公安机关均有相关规定,可纠纷从来不少。

今年的7月7日,广西南宁一小区内,吕女士带孙女步行,遇到了一对遛狗的母子,双反引发矛盾,不料最后竟遭到狗主人的提“斧”威胁。

当天下午,吕女士带孙女散步时,遇到了正在遛狗的卢先生和他的母亲蒋女士。吕女士认为狗靠近了自己,便提醒卢先生和他的母亲蒋女士。但是他们认为自己的狗是小狗并且牵着狗绳,并没有威胁到对方,双方引发口角。卢先生为维护母亲引发过激行为。

随后,警方将卢先生和蒋女士带回派出所,经查,卢先生所养犬只证件齐全,且出门牵有狗绳,符合《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但因为与吕女士在养犬观念上的分歧导致矛盾升级,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威胁他人人身安全,对卢先生和蒋女士依法作出共500元罚款。

近年来,在广西各地也屡屡发生狗伤人事件,以及因养狗引发的矛盾纠纷。

养犬管理规定各地不一

广西南宁市虽然已经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来规范养犬行为,但是在其他地市仅将养犬规范纳入管理范围,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规定,给养犬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关于养犬问题,在侵权责任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有部分条款,比如 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行为,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不过由于执法难度大,处罚力度较低,一些市民没有认真按照规定对犬只进行管理。

而在很多地方性规范上,对养犬问题各地也存在差异。在个人能否饲养烈性犬的问题上,有些地方明令禁止,有些地方则允许“圈养或者拴养”。在是否需要佩戴嘴套问题上,有些地方明确规定要为大型犬戴嘴套,有些地方则没有涉及嘴套问题。

严格规范养犬 既是护人也是护犬

文明养犬是保护人,也是保护狗。养犬的人认真按规范养犬,可以避免不少无谓的争端。

犬类天生带有一定的野性,犬主人有责任对其进行约束。当饲养的犬只存在侵犯他人的风险时,主人有责任及时进行制止。特别是在户外,人员密集的地方,遛犬的时候更应该考虑到他人的安全等问题,这样做不仅保护他人也是在保护自己的爱犬。

主播点评:文明养犬 关键在人 更在落实

养狗是权利,也是情趣,养好了,狗舒坦,自己也舒坦。可如果不按规矩来,引发纠纷,甚至扰了民伤了人,那就谁也舒坦不了。文明养犬需要自觉,更需要换位思考。

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关键在人,更在执行和落实。若是难以落实或执行不到位,再好的法规都将沦为“一纸空文”。如今的养犬人,早已发展成一个大群体,仅靠执法监督力量远不够,如果能发挥社会群众的共同监督力量形成合力,文明养犬就能事半功倍。动员群众加入到文明养犬的教育和监督队伍中来,织密文明养犬的监督网,才能养出人见人爱的萌宠来。


(编辑 毛亚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