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科创板今天正式开市交易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7月22日 07: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22日),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件大事——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首批25家公司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今年6月18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上一则极其简单的消息披露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一家名叫华兴源创的公司,作为首批科创板申报企业正式注册生效,并随即拿到了代号为688001的股票代码,成为历史上第一只科创板股票。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施东辉:传统上我们上交所的股票以600开头的,所以688开头有个非常好的辨识度,投资者一看这个代码就知道是科创板的股票。

2019年7月22日,包括华兴源创在内,一共有25只以688开头的股票将正式进入上市交易环节,而它们与其他板块股票不同的远远不只是代码这么简单。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施东辉:我们传统的那些市场板块,比如说主板、中小板,还有创业板,在传统上是以企业的发展阶段或者是以企业的规模作为划分依据的。

聚焦企业科创属性 重视成长性

科创板首批上市25家企业中,有13家公司的行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52%,高端装备公司和新材料公司各5家,分别占比20%。此外,还有2家公司属于生物医学行业,占比8%。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开业绩上看,虽然大部分上市企业都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却有两家公司利润下滑,一家处于亏损状态。重视成长性而非短期盈利,对各类成长型企业的包容,正是科创板有别于其他A股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孙炜:我们可能看不到它的利润,看不到它的收入,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什么?更多是看它的技术含量,有没有科创属性。

改革上市机制 促进科技企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实施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而培育壮大新动能,离不开一系列制度和环境的支持。

中国的资本市场在近29年的发展中,为各类产业注入了近12万亿资本金,但相比西方成熟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市场化方面还存在诸多束缚。

有一家位于上海嘉定的人工智能企业,由他们自主研发的工业型机器人能为很多制造业工厂实现智能化改造,从而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人们如今热议的工业4.0智能制造,其底层技术正是依赖许多像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来研发和提供。尽管创业已经有10年的时间,在基础研发上取得了不少同行业领先的成果,这家企业却一直没能实现上市,获得更充分的资金支持。

上海某科技企业董事长 孙大帅:没有去其他主板和创业板上市,主要原因是因为现有的主板的这个规则和创业板的规则,它需要的周期比较长,需要你的盈利水平比较高。而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科技创新企业来讲,我们现有的盈利水平和时间让我们等不起。

近十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国本土科技企业获得了井喷式发展,并在全球资本市场取得骄人成绩。但是这些巨头没有一个在中国A股上市,A股现行的制度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度不足,没有为它们提供便利的融资环境和市场化的上市条件,大量的资本也没有渠道输入这些成长期的科技企业,国内的投资者也就分享不到这些中国企业成长的红利。改革股票发行上市机制因此成为一条必由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吴晓求:我们很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你说它有多少亩土地,没有多少,你说它建了多少厂房,也没有多少,但是它就是有竞争力的企业。所以你说一开始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在开始都是亏损,而且严重的亏损,但是渡过了难关之后,它的确就有很好的成长性了,本来资本市场就应该孵化这类企业。 

注册制上市效率高有利降成本

设立科创板并首次在中国股票市场引入注册制,被普遍认为是中国A股市场设立以来,发行上市制度方面最为重大的变革。

那么什么是注册制,对于成长性的科创类企业来说,注册制意味着什么呢?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 章晓洪:注册制是什么概念呢?只要我是好企业,只要投资者认可我,我就应该有能力,也有这个权利去股票市场注册上市,并且上市的时间应该很快,这叫注册制。

自正式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各项配套工作稳步而迅速推进。今年3月,科创板业务规则体系正式发布实施。科创板的制度设计中,证监会原则上不再负责对科创板申请企业进行审核,而是将这一权限下放至上海证券交易所,证监会负责发行注册工作,并对交易所的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督,这意味着想要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需将企业经营相关的信息提交给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问询形式为主的审核,审核工作全程电子化并公开以接受公众监督,信息披露也被认为是注册制核心所在。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施东辉:我们扩大了信息披露的范围和内容,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这些所有相关的重大信息。在审核的方式上我们是采用了以问询式为主,也就是这个过程是交易所提出问询的问题,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进行回答,通过一问一答多轮的问询,不断地深入,使这些相关的信息都能得到一个完整充分的揭示和公开。

统计显示,科创板首批拟上市交易的企业,从受理到注册成功平均用时83天,明显短于其他A股市场新股的审核周期,这样的上市审核效率,对于成长性的科创类企业来说,意味着融资成本的显著降低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上海某科技公司董事长 孙大帅:一年(时间)如果我们上科创板,之后大概能节省50%的财务经营成本,每年就是五千万到八千万。那释放五千万到八千万的利润,对于我们制造业企业现在的发展和技术再更新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

注册制条件下,科创板看上去有着更高的上市审核效率,差异化的上市门槛却也同时引入了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这一特点被市场人士概括为“宽进严出”。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施东辉:我们引入了严格的退市制度,特别是针对这些比如说信息披露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第二类是主业空心化、已经丧失了持续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我们是实行严格的退市。另外有一个跟以往退市制度比较大的区别是,我们取消了暂停上市制度,也就是说针对这些要退市的公司,我们是坚决一退到底,它没有暂停上市再恢复上市这样一个流程了。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孙炜:我们统计了一下,美国的纳斯达克来讲的话,可能退市企业比上市企业还要多,我们现在是退市企业远远少于上市的企业。科创板这个制度的推出,它如果说退市制度得到真正的执行,我们就会实现一个叫“有进有出”的良性的循环,这对我们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投资者审慎参与 切忌盲目跟风

作为探索,科创板还设置了新的交易规则,比如股票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在这以后的交易日涨跌幅最高为20%。最高人民法院已于6月21日为“科创板”发布司法保障意见,保障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示,创业板开板初期市场的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会出现短期的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上交所特别指出,在新股上市初期,股票日内波动可能会较主板显著加大,建议个人投资者审慎参与,切忌盲目跟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孙炜:个人投资者如果判断不够准确的话,可能你的收益会很大,但是你的损失也会是巨大的。所以我觉得个人投资者的参与需要非常谨慎。

全新的交易规则对于投资者的专业性提出了新的要求。科创板对于个人投资者设定了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参与证券交易应满24个月的市场准入门槛。其目的就在于警示投资风险,并鼓励机构化的长期投资。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杨成长:其实在科创型企业当中失败的概率是非常大的,对科创型企业来讲恰恰你投资的就是它的时间周期。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投资的是它未来的成长空间那个价值。

未来,随着注册制试点改革逐步到位,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并购重组、退市等一系列制度将逐一完善,中国资本市场也将逐步走向成熟。 

新的探索需要共同呵护与建设

科创板的推出是中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作为新生事物,科创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成长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挑战。

作为一种新的探索,科创板需要我们共同的呵护与建设,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我们也期待着它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持续优化各项制度,以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编辑 何肖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