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只为“过把瘾”儿童司机频上路:家长纵容要不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7月23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是放暑假的时间,但是交通安全意识可不能也放了假。近日,交警在多地发现未成年人违法开车上路的情况。

前些天,一段六人骑着一辆摩托车在街上行驶的小视频,在广西贺州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传播,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六名学生模样的少年,共同骑着一辆摩托车从街上驶过,其中五人依次坐在车座上,一名男孩双手环抱反着跨坐在车头,十分危险。

随后,警方找到了这六名当事人,令人惊讶的是,他们都是未满十六周岁的初中生,开车的人才年仅十三岁,刚上初一,她的家长对此并不知情。

吴某某的家长 谢女士:就是你们说我才知道的,我根本不知道的。她不告诉我的,我是天天去做工的。

记者:那你知道她这样心里是怎么想的?

吴某某的家长 谢女士我就说我想打死她。

记者:有没有怕呢?当时开的时候。

当事人 谢某:没有。

而这辆摩托车是十五岁的谢某提供的。

当事人 谢某:我跟我奶奶说,我出来拿东西,然后她就拿车钥匙给我了。

原来,当天晚上,谢某借拿东西的名义从奶奶手中要到了摩托车钥匙,与吴某某等三人喝完奶茶后开车上路,又遇到另外两名同学,大家便一起上了这辆摩托车。交警对这六名初中生和他们的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提醒家长加强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

未成年人驾驶车辆极易发生事故。7月17号上午九点左右,广西钦州那彭镇发生了一起拖拉机与电动自行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导致电动车上一名年仅14岁的小女孩当场死亡。经调查得知,事故发生时电动车上共三人,全部都是未成年人。

钦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 刘冀翔:在此我们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对自己的小孩必须要严加看管,特别是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和相关意外的情况。

“儿童司机”频上路 家长纵容要不得

大家都知道,想要开车有一个基本条件是必须年满18岁,考取了驾驶证才能够上路。作为家长,有监督孩子的义务,可是交警在路上执勤发现,暑期不少的“儿童司机”,是在家长纵容之下开车。

7月6日,广西玉林的封某某驾驶小汽车在省道上行驶时,见到路面车辆较少,便产生了让儿子过把车瘾的念头,让年仅7岁的孩子坐在自己大腿上操控起方向盘,还沾沾自喜地拿出手机拍摄,并将视频传到了微信群里。

驾驶人 封某某:当我看见路上没有什么车,道路也挺直的,就问儿子要不要试一下抓方向盘的感觉。我儿子很高兴地从后面爬过来了,我就给他握住方向盘,跟他一起开了500米。当时是我控制油门和刹车的。

这段视频随后被网络广泛传播,看到事态扩大,封某某感到后怕,主动写了致歉书到交警队承认错误。交警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告知这一行为会让驾驶人分心,对突发状况不能及时作出反应,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容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绿荫中队民警 吴恒宇:对这名驾驶员的行为,我们交管部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其作出妨碍安全驾驶的处罚,罚款100元、记2分。

7月7日上午,山东菏泽交警在曹县庄青路检查时,发现两辆货车有超载嫌疑,上前检查发现两辆车的驾驶人是父子关系。这一查,父子两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还真不少,儿子才17岁,根本没有到考取驾驶证的年龄,但开车的年头却不少。

驾驶人 赵某:我十三四岁不上学开始开车。

交警:都开什么车?

驾驶人 赵某:货车拉货,我爸爸买个八轮货车就跟他开车拉货。

这位父亲的心可真大,居然敢让自己的孩子无证驾驶大货车,如果真的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二队队长 张学忠:父亲准驾车型不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罚款2000元、记12分,超载100%罚款2000元、记6分;其子无证超载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无证,拘留15天,罚款2000元,超载罚款2000元,未悬挂号牌罚款200元。


(编辑 张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