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中国的第一丨完成从无到有的跨越:我国第一台工业机器人1982年研制成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7月24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它们并不会说话,也没有像人一样的身体,却有多关节机械手、多自由度,还和工业生产、大众生活息息相关,这就是工业机器人。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带您走近新中国第一批工业机器人。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是我国最早研制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科研单位。1979年,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研制机器人的方案,并付诸行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天然:那时候的人不知道机器人是什么东西,最开始难度是非常之大,应该说那时候是一股激情、热情,要为国家做事的这个劲头。

1982年4月,我国第一台示教再现工业机器人样机研制成功,可重复再现通过人工编程存储起来的作业程序。同时期,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部等单位也投入研制工业机器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天然:它对于沈阳自动化所的机器人事业后来的发展,大点说,对中国到现在机器人事业发展,那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跨越之后,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研究开始加速。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家投入资金,研制出喷涂、点焊、弧焊和搬运机器人。90年代,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制成功了国产自动导引车,并第一次无故障运转在国内汽车生产线上,还在1994年和韩国公司签订协议,首次实现了技术出口,一举改写了中国机器人技术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

2000年4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立新松机器人公司,标志着中国工业机器人走上了产业化发展道路。十八大以来,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2014年,我国首创了重载双移动机器人系统,能让两个40吨的重载AGV(自动导引车)协同工作;2017年,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真空机器人研制成功,可以在真空环境下水平移动重达16公斤的半导体材料。我国连续五年成为工业机器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


(编辑:田巧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