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 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01日 0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首次降息行动。此次降息幅度小于总统特朗普此前公开呼吁的50个基点。美联储声明称此次降息原因包括企业投资“疲软”、通胀压力“持续较低”。分析认为此次降息体现了美联储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是一次“预防性”降息。(央视记者 王冠)

截至31日收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下跌,其中,道指跌1.23%,标普指数跌1.09%,纳斯达克指数跌1.19%。

美联储宣布十年多来首次降息

美联储主席 杰罗姆·鲍威尔:我们今天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到2.25%,由于一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疲软,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温和的通胀压力,促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调整了对利率的评估。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6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增长强劲,家庭消费支出增长与年初相比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疲软。美国整体通胀率和剔除食品、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

声明说,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对于未来的联邦基金利率走向,美联储表示,将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声明还说,美联储将于8月1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先前计划提前两个月。

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为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帮助抵消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并推动美国通胀更快回到2%的目标。鲍威尔表示,这属于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一长串降息的开始。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曾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此后延续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随着美国经济回到稳步复苏轨道,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截至2018年12月加息9次。今年上半年,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

美经济增速放缓 下行风险上升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挑起的经贸摩擦和由此带来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令企业投资放缓,削弱了美国经济增长,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上升,这也给美联储带来了更大政策挑战。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第二季度美国私人部门投资大幅下滑5.5%,拖累当季经济增长约1个百分点;出口减少5.2%,远低于一季度4.1%的增幅,拖累当季经济增长0.6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经贸摩擦已对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并一定程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在经贸摩擦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打击下,美国制造业处境尤其艰难。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工业产出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已陷入“技术性衰退”。

美联储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表示,美国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效果已基本消失殆尽,美国经济增速将逐渐回到更加正常的2%左右的水平,贸易紧张局势仍然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降息是美联储货币政策重要转向

对于美联储十年来的首次降息,市场早有预期。自从美国挑起贸易战,美国自身经济也受到影响。这次降息对于美国经济有什么作用?美联储的这次动作对于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来看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奇渊的分析↓↓↓


(编辑 李冬 尹惠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