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捆住自己的手:不用房地产刺激经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01日 2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有一个表述引起关注,就是中央明确宣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此言一出,反响热烈,对房地产调控放松的“憧憬”烟消云散。

这句话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政策制定者本来可以这么做,但公开宣布:我明确不会这么做。特别是,每当经济下行,放松房地产调控、刺激短期经济表现的呼声就会响起。在过去,政策面也曾使用这一工具熨平经济周期。但是这一次,最高决策层公开表态:我捆住自己的政策之手,不用房地产刺激经济。

那么问题就来了——在政策层面,抵制诱惑的定力与自我约束的勇气从哪里来?

其实,勇气就来自于定力,而定力源于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判断。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并不存在大的风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增速依然在6%以上。有些人对于中国经济有担心,这种担心并没有基本面的支撑,只有情绪面的因素。中国经济真正需要的是定力,抵御“一夜暴富”的定力,夯实基本功的定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定力。

大家都知道,放松房地产调控可以刺激经济,快速提高短期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一招曾在过去屡试不爽。可是,房价增长过快导致社会财富分配不平等,已经是中国社会的必须要正视的问题。中低收入家庭特别是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望房兴叹,对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是不利的。这时候,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政策,防止房价增速过快,避免因房价过快上涨导致社会财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成为我国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坚持这一政策基调,抵御短期诱惑,考验政策制定者的决心,以及全盘决策的能力。

其实,真正看清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之后,保持这一定力也不难。背靠全世界最大的潜在市场,依托40年改革开放打下的工业基础和积累下来的人力资本与科技创新实力,只要稳扎稳打,坚持改革,扩大开放,没有谁能够阻挡中国变富变强。

至于熨平短期经济周期,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使用。具体到2019年,财政和货币政策都依然有很大空间。政策制定是平衡和计算的艺术,需要了解很多细节,需要沙盘推演。认真制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会比放松房地产调控有效很多。

文丨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  徐远

(编辑 毛亚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