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印度取消印控克什米尔特殊地位 巴方强烈谴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07日 12: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日,印度政府宣布废除宪法第370条,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6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首都伊斯兰堡对此予以谴责,他表示印度这一做法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决议以及印巴双边协议。

伊姆兰·汗说:“印度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17项决议。他们违背了联合国大会决议,他们违背了印巴《西姆拉协议》,他们企图借此改变克什米尔地区的人口结构。”

巴总理:两国或将卷入战争

当天,巴基斯坦总理 伊姆兰·汗还表示,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态度令他感到巴基斯坦在维护印巴和平方面的努力被否定。他担心被激怒的克什米尔民众会对印度安全部队发动袭击,这将使地区局势被进一步激化,甚至将印巴两国卷入战争。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说,“如果我们战斗到最后,那将会是一场什么样的战争?没有人会是赢家,所有人都是输家。”

巴方称此举将激化地区宗教矛盾

此前印度的宪法第370条规定,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除国防、外交和通信等领域外,印度宪法中的所有规定在这一地区都不适用。而该条款被废止后,印度宪法将适用于这一争议地区。

巴基斯坦方面认为,印度政府废除该宪法条款后,印度教人口会涌入印控克什米尔,改变当地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现状,进而可能激化该地区宗教矛盾,使局势更加复杂。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素有主权争端,两国曾为此爆发多次战争。1972年印巴签署《西姆拉协议》,双方重新设立控制线,将克什米尔分为两个部分。近年来,克什米尔地区形势总体缓和,但印巴在该地区的冲突仍时有发生。


(编辑 唐泽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