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抓获3589人,冻结6.23亿!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09日 0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民族资产解冻骗局”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一批人打着国家、民族旗号,以所谓的“民族资产”需要解冻为名,宣称交纳一定启动费用便可获得巨额报酬。近年来,假借时下精准扶贫等热点政策名义,借助互联网社交工具、金融工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就像插上了翅膀,逐渐成为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混合型犯罪,花样翻新,各种组织、项目层出不穷。

这类骗局虽然被称为“民族资产解冻骗局”,但实际上它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特征是犯罪分子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制作虚假证件,以“历史资产”、“精准扶贫”、“慈善帮扶”,甚至“军民融合”为名义,引诱群众受骗上当,骗取钱财,影响非常恶劣,损失极其巨大。

针对这样的骗局,警方一刻也没有停止打击。公安部于今年1月18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多发的态势。

目前半年的专项行动期满,成果如何?

公安部8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工作情况。近年来,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分子借助现代通信和金融工具,不断变换手法、打着各种旗号引诱不少群众受骗上当,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为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多发势头,公安部于今年1月18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各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28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89人,冻结扣押涉案资金6.23亿元。

此类犯罪由来已久 影响遍及全国

仅仅半年时间的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项行动,警方就冻结扣押了涉案资金6.23亿元,可见这类诈骗犯罪的危害有多大。其实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案件的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往往非常巨大,犯罪嫌疑人也大多是团伙作案。

针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我们要问三个问题:

1、为何屡禁不绝?难在哪里?

2、此类犯罪靠什么迷惑群众?

3、网络时代警方未来如何打击?

首先通过前不久警方破获的一起名为“如意园基金会”的跨省区诈骗案件,来剖析一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幕后架构,带你了解诈骗团伙的操作手法。

借口“精准扶贫”背后实施骗中骗

2018年初,广西凌云籍犯罪嫌疑人谢某容、林某云、向某来等人冒充国家部委负责人,伪造国家部委公文,打着“精准扶贫”的幌子,宣称有一笔国家发放的民族资产解冻资金,需出资2000万元的注册金和400万元的保证金成立基金会,在这笔民族资产解冻后,每名会员按照职务高低可领取高额回报,以此诱骗湖北云梦籍犯罪嫌疑人高某平成立非法社会组织“如意园”基金会,然后再从他那里把会员的钱骗走。

诈骗“金字塔” 塔上塔下全被骗

在诈骗团伙的行话中,高某平这样的人被称为“猪头”。“猪头”是指被诈骗的组织者和代理人,“猪头”手下的会员被称为“猪仔”,实施诈骗行为被称为“割猪”,将“猪头”的信息卖给其他诈骗团伙再次诈骗被称为“卖猪”。

此案警方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1人,打掉多个诈骗团伙、取款套现团伙和制作假证团伙,收缴涉案赃款270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目前案件已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骗局为何屡禁不绝?靠什么迷惑群众?

由于诈骗组织内部分工非常细化,不论是层级较高的“猪头”,或是层级较低的“猪仔”,还是最终被诈骗的普通群众。一旦被引诱进入诈骗陷阱,就难逃财产损失的。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郑翔介绍,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发现难、取证难、追赃难、打击难,且欺骗性强、诱惑力大、传播速度快,“项目”紧随国家政策,具有欺骗性和迷惑性

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均是诈骗;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组建相关微信群、QQ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的均涉嫌违法犯罪。您始终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就不会落入被骗的陷阱

“民族资产扶贫”诈骗 主犯获刑13年

检察机关指控,该诈骗团伙打着“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旗号,筹建省级分会30个、市级办事处290多个、县区工作组2000多个,虚构多个扶贫项目,发展会员120余万人,诈骗金额上千万元。当天,32名被告人一同受审。

通过微信群发展会员实施诈骗

据了解,此类以“民族资产解冻”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大,嫌疑人往往是亲戚朋友身份,实行团伙作案。此案中,犯罪嫌疑人伪造成立“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通过微信群发展会员,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虚构扶贫、医疗等项目实施诈骗,公安部将其列为2018年1号挂牌督办案件。6月25日宣判的是第一批32名被告人,目前此案还有20名被告人法院正在审理,另有35人检察机关正在审查起诉。

网络时代警方未来如何打击?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都被骗子用作实施诈骗。警方如何打击新形式犯罪?专家表示,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要用科技手段。当前,警方在“云剑”行动中运用了大数据手段打击此类犯罪,加强合作,确保打得准、打得狠。


(编辑 王智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