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药企非法营销 医生滥开处方 美国芬太尼滥用危机到底是如何产生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08日 0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片类药物是一种能够起到镇痛作用的药物,芬太尼就是其中一种。但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因为滥用芬太尼而死亡。

什么是芬太尼?

芬太尼最早由比利时医生保罗·扬森于1960年研制出来,这种阿片类镇痛药的止痛效果比海洛因强50倍,比吗啡强100倍。

8年后,1968年,芬太尼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作为医用麻醉剂和止痛药。

芬太尼的危害有多大?

芬太尼止痛效果强、副作用小,至今仍是麻醉和疼痛治疗中的良药。但是,如果被滥用则会导致患者上瘾,它具有和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等效果。如果没有医学专业人员指导监管,它甚至可以危及生命。

美国人使用芬太尼的现状如何?

然而,目前在美国,滥用芬太尼及其衍生品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

2017年,美国因吸毒和药物滥用致死7.2万人,其中,因滥用芬太尼类物质死亡2.9万人,同比增长45%。

美国之所以发生芬太尼泛滥危机,主要在于其国内普遍存在滥用处方止痛药的传统。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美国人消费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特别是药企大力兜售、医师滥开处方等多种因素,造成毒品消费市场持续扩大,最终引发滥用危机。

贿赂医生 美药企非法营销遭重罚

药企大力兜售、甚至非法营销,是美国芬太尼等处方止痛药滥用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多家药企还因此在美国各州面临起诉,其中代表性的一个案例就是英瑟斯制药公司。

美国英瑟斯制药公司成立于1990年,它的明星产品是一种芬太尼舌下喷剂,镇痛效果是海洛因的50倍,2012年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用于缓解癌症患者的疼痛。

为了获取更多利益,英瑟斯制药公司贿赂医生,让他们向患者开具远超出需求的药量,甚至对非癌症患者也开具这种药物的处方。为了骗过医疗保险公司的审查,这家公司与医生合谋谎报患者病情。

英瑟斯制药公司前员工 帕蒂·尼克松:从我的经验来看,被开具了这种药物的人只有10%患有癌症。公司让我对保险公司撒谎,说病人患有癌症,有强烈疼痛。我以为这份工作是为了救人,但我却是在杀人。

伙同医生如此乱开处方,导致至少7000名患者死亡。英瑟斯制药公司的非法营销和诈骗行为逐渐暴露,从2015年开始在美国多州遭到起诉和调查。

去年,为加强对阿片类药物滥用的打击力度,美国司法部也开始对该公司展开调查,并于今年5月对其处以2.25亿美元,约合15.8亿人民币的巨额罚款,公司创始人兼前董事长约翰·卡普尔和其他4名高管面临最高20年的有期徒刑。

这次重罚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6月10日,英瑟斯制药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近年来美国国内针对阿片类药物制造商的“诉讼热潮”中,第一个以破产落幕的企业。

美医生滥开芬太尼 致25人死亡

有的医生滥开处方是因为接受了药企的贿赂,还有的医生滥开处方动机不明。在俄亥俄州,一位医生因过量开具芬太尼,导致25名患者死亡,目前警方还不清楚他为什么要这么做。美联社将这一案件称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专业医护人员谋杀案之一。

这位医生名叫威廉·胡塞尔,是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卡梅尔山医院的医生。去年12月,当地警方接到举报称,经胡塞尔治疗的患者死亡率很高。经调查发现,从2015年到2018年,胡塞尔在患者和家属都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数十人开具了远远超过需求剂量的芬太尼,并导致其中25人死亡。

今年6月,胡塞尔以25项谋杀罪被起诉,但拒不认罪,律师坚称他只是想减轻患者的痛苦。但检方表示,如此大剂量的芬太尼“只会加速患者的死亡,不具备任何合理的医疗目的”。

死亡患者家属 丽莎·科尔曼:太冷酷了,太狠心了,太可怕了。

死亡患者家属 阿尔贝特·贝利萨里:我们有很多疑问,我们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做。

律师 杰拉尔德·李斯伯格:他的行为持续了好几年,涉及很多人,本应有人发现他的诊断和处方有问题。

为平息事件造成的信任危机,卡梅尔山医院随后宣布改革药品管理制度、加强内部审查,并解雇了23名可能协助胡塞尔谎报病情、滥开处方或知情不报的员工。


(编辑 隋博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