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债收益率12年来首次倒挂 美国经济拉响衰退警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15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担忧经济前景 美股全线暴跌

14日,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暴跌。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00.49点,收于25479.42点,跌幅达3.0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85.72点,收于2840.60点,跌幅为2.9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42.42点,收于7773.94点,跌幅为3.02%。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是,当天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打击市场信心。中美经贸局势不明朗、德国和英国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数据都呈萎缩态势,都让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感到不安。

经济衰退信号:美债收益率倒挂

受德国经济形势和中美经贸紧张局势影响,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上午,北京时间昨晚,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6%,低于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这是二者曲线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被投资者视作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的严峻信号。

14日上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至1.623%,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634%。这是自2007年之后首次出现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现象。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担忧,并导致美股出现震荡。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当天报道称,历史证明,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是一个非常有力的经济衰退预警信号。过去50多年来,二者曲线的每一次倒挂,最终都成为了经济衰退的序幕。而平均数据显示,经济衰退或将在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后的22个月左右之后到来。上一轮曲线倒挂一开始出现在2005年10月,而在两年后的2007年,美国确实出现了经济大衰退。

与此同时,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2%,创有记录以来的新低。

在经济学上,“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反常现象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被普遍视为经济即将进入衰退的预警信号。目前美国3个月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已经两个多月。


(编辑 隋博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