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一个世界级的深圳,意味着什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19日 2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大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四千多字,立意极高,含金量极高。深圳,要大踏步地向世界级城市迈进了。这意味着什么?

一句话,不要小瞧了中央的大格局。不妨从五个“度”来看——

高度:胸怀两个大局 担当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显然,谋划深圳先行示范,体现了这“胸怀两个大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立足深圳,着眼全国,立意直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第二个百年目标”。

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分三步走,“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最终把深圳建设成为全球标杆城市,体现了在全球区域发展、城市布局、创新格局中的主动作为。

胸怀两个大局,担当历史重任。历史选择了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选择了深圳。

广度:全身皆先行 带动粤港澳

从深圳自身看,此番先行,是“全身的先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内涵,都“先行”其中。深圳从此彻底告别“经济特区”的身份,担当起了全面升级的重大使命。

深圳先行意味着弱化香港?恰恰相反。从对周边和全局的影响看,深圳的先行示范,必定能带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区域内的香港、澳门、广州,以及其他城市与乡村,都是受益者。深圳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大幅提升,将拓展大湾区的发展容量,使得包括香港在内的其他城市,有条件更清晰地巩固和发展自身定位。而“先行示范”里的“示范”二字,表明深圳的新作为将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深度:在改革开放更深处开新局

在改革开放的路上,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还要继续跋山涉水。深圳先行示范,就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格局。读四千多字的《意见》,为什么感觉字字珠玑?因为里面几乎每句话都是一项重大改革。形象地说,可概括成三类——别人有的,深圳也有;别人没有的,深圳会有;别人各自有的,深圳这儿全有。

把这么多重大改革开放措施浓缩在一个城市里实施,自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以来,还未曾有过。这是全面深改“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体现,也是去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所说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的体现。深圳,一个集大成者。

温度:共同富裕 共建文明 共享美丽

改革开放再出发,带着更多温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意见》里明确提出,要在深圳“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这一个个“率先”里,体现着追求共同富裕,共建文明,共享美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是在具体回应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锐度: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毅进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40多年前深圳特区的建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一次伟大觉醒的具体落子之一。今天,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蓝图宏大美好,而其中也有非常多的亟须攻坚克难之处。没有难点的改革蓝图是不会有含金量的。难点就是着力点,难点就是潜力点。期待着新时代的深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保持勇毅进取,展现更加旺盛的活力、创造力。

一个世界级的深圳,一定不是一枝独秀。一个世界级的深圳,不可能一蹴而就。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深圳,需要我们作出世界级的努力。(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