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长征书笺丨开国上将李聚奎 戎马一生跟党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20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6月11日“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采访团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走过了江西、湖南、重庆、宁夏等13个省、市、区。一段段发生在80多年前的长征故事,再次跃然于纸上和镜头里,给我们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启迪。一路走来,央视记者也搜寻到多封长征书笺,这些已经泛黄的纸张上,记录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从井冈山到延安再到北京,从长征时的“红一师”师长到共和国第一任石油部长,再到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开国上将李聚奎戎马一生,功勋卓著。 他的一封军事书信和晚年的三篇亲笔手书,印证着这位老红军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也为儿女们树立着闪亮的人生坐标。

【信笺】

一、我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 ;

二、服从组织;

三、遵守纪律;

四、保守秘密;

五、牺牲一切(包括个人生命在内);

六、永不叛党。

这是1928年8月初平江起义后我入党时贺国中同志给我宣读的6句誓词,永记在心。

 时年八十五岁 1989年12月31日 回思

这是李聚奎将军去世后,子女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偶然发现的一页手记。

红军李聚奎之子 李生雨:这个本子特别珍贵,因为我知道在最后面还有老人家亲笔写的东西,翻到最后一页,他85岁的时候,生日那一天凭记忆默写下来当年的入党誓词。距离(入党)这一年,已经过去61年了。

△李聚奎

李聚奎出生在湖南涟源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1926年,大革命的浪潮席卷湖南,他怀着让穷人都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参加了北伐军。可是,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反革命政变,悲愤失望后的李聚奎在1928年7月参加了彭德怀等共产党员领导的平江起义,在斗争中他看到了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穷苦人谋幸福的政党,因此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起义队伍中第一批入党的骨干,并立下坚守一生的誓言:“我这一辈子,跟党是跟定了,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红军长征前成立的红一师是中央红军的先锋劲旅,而李聚奎被中央军委点将,担任了红一军团红一师师长。作为长征途中的开路先锋,李聚奎率部出潇水、战湘江、抢渡乌江、四渡赤水,他这位红一师师长立下汗马功劳,其中颇为惊险和传奇的就是强渡大渡河,使他名震全军。

红军李聚奎之子 李生雨:解放军报社记者曾经到家里来采访过他,说当年长征时候红军强渡大渡河,你是红一师师长,可是后来所有的宣传材料里头都没有提你的名字,我父亲听到这话以后就笑了,他说,那场战斗体现的是革命军队的精神,很多年后所有的名字都会淡化,只有那种豪气和勇敢,能够永远流传下去,有没有我的名字无所谓,我只不过是一个幸存下的老战士。

【信笺】

驻界石铺的红一方面军先遣队负责同志:

你们九月一号来信收到,我们早已闻你们到达界石铺并闻又来通渭讯,故悬望数日,至今始接到来信,不胜欢迎!

亲爱的同志们,主力红军大集西北地区,这无疑的是领导和推动全国革命的中心。

这封信写于1936年10月22日,李聚奎当时率红四军九十三师突袭占领甘肃通渭,打通了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的会师之路。

红军李聚奎之子 李生雨:我父亲,说实在他是个农民出身,他只读过一年的私塾,斗大字认不了几箩筐,他为了完成党交给他的各项任务,他必须要突破文化这一关,他是在部队上一边打仗,一边学文化,而他的文笔是在战斗的锤炼当中不断地提高而得到的。

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李聚奎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对党的忠诚坚贞不渝,从未改变。李聚奎是大渡河十八勇士所在的红一师师长,是抗美援朝初期负责志愿军物资供应的东北军区后勤部长,是共和国首位石油部长、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奠基人之一。

他去世后,子女们在这本宝贵的日记本里,发现了这样的话。这是一位老战士八十岁时的内心独白,也是他一生真实的写照。作为一名长期在管钱管物岗位上工作的领导干部,李聚奎的一生,清清白白。

李聚奎和夫人王惠颖共有五个子女,三代同堂。李聚奎对全家有条通俗易懂的家训,连孙子辈都知道——“有毒的东西不吃,犯法的事情不做。”1985年底,李聚奎在《军史资料》杂志上读到一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释文》,引发了他对人民军队在新形势下如何保持本色的思考。

红军李聚奎之子 李生雨:老人家戴着老花镜,一个字一个字地把这篇文章抄写了五份,还写了个前面加了几句话,一人一份,并且对我们说,这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你们要好好学习,不要忘了,不要犯错误,不要迷失方向,同时明确地对我们说,你们绝对不能打着我的旗号去做生意。

老人在前言中写道:“永远牢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人民的子弟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本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宗旨!”

红军李聚奎之子 李生雨:你想80岁生日的时候,他写下了三个纵然,他85岁生日的时候,又重温了铭记61年前的六句入党誓词。这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才是父亲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东西。他的生命、他的一切已经和党完全融合在了一起,这就是我的老父亲。他为革命,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终身,不忘初心。


(编辑 尹惠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