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大江大河》等多部电视剧喜获“五个一” 赢得观众点赞和业界好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20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唱响主旋律,倡导多样化是今年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电视剧作品的共同特点。

从热播的农村题材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到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的口碑之作《大江大河》;从讲述一代青年为改变命运挥洒青春的《最美的青春》到讲述优秀共产党人方志敏感人事迹的《可爱的中国》,这些反映时代进步、歌颂英雄楷模的作品均受到了观众的点赞和业界好评。

今年暑期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的光辉一生。电视剧真实再现了惨烈的战斗场面,用准确的心理刻画、生动的表演,塑造了一位有浪漫主义气质的革命者,对于远大理想信念的坚贞与忠诚。

济南大学学生:在这部剧中,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方志敏同志追求信仰的真挚,我们要追求信仰,热爱祖国,甘于奉献。

南昌大学学生:很震撼,你在他(方志敏)身上能够看到他激情、奋斗、热血、爱国和自我牺牲的精神。

《可爱的中国》导演 吴子牛:我觉得在当下、在今天,我们拍这个戏,把它呈现给中国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我觉得是有价值的。

今年,表现改革开放历史大潮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在多达7项的提名中5项获奖,成为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最大赢家。剧中通过工人代表宋运辉、农民代表雷东宝以及工商个体户代表小杨巡等主要人物,生动而真实地刻画了这些改革开放亲历者的挣扎、觉醒与转变,展现出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在戏中,大到时代的整体环境,小到一个洗脸盆,甚至背景中一个隐约的文字都散发着那个时代的气息。

《大江大河》制片人 侯鸿亮:(导演说)我要再搭建一个村子,随着不同的年代,开始有不同的变化。然后导演要顺着时间来拍,就是你知道,这个预算会增加很多。如果是完全从成本的角度上来讲,可能我不需要,但是对于《大江大河》这种戏呢,它的确是需要一种态度,我觉得是值得的。

不仅歌颂时代,歌颂英雄,更要为小人物立传,为无名者扬名。在本届获奖剧目中,电视剧《麦香》以军属荣誉为线索,讲述了“最美军属”麦香充满军人情怀的励志人生。她不爱名利,独爱军属荣誉;不惧万难,带领村民建设家乡共同致富,赢得了属于自己人生的“军功章”。

而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以经历大地震重创的城市唐山为背景,讲述了一个由七个姓氏组成的的九口之家,三代人的悲欢离合,彰显人间大爱的力量。

电视剧《黄土高天》通过反映普通农民的生活与命运的转变,讴歌了改革开放40年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一曲时代奋斗之歌。

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理论研究处处长 赵彤:我们(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获奖全部作品,它的叙事连起来就是中国百年的奋斗史。

电视剧:歌颂时代 讴歌奋斗精神

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历史节点,我国电视剧创作呈现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崭新风貌。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以主人公冯程、覃雪梅等为代表的大中专毕业生和当地干部群众,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用55年时间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造就“地球卫士”绿色塞罕坝的感人故事。

主创团队为了真实的营造出塞罕坝曾经恶劣的自然环境,跨越祖国南北,深入北京、杭州、承德、内蒙古等八地跨越三个季节取景拍摄。

《最美的青春》监制 编剧 郭靖宇:从夏季拍到秋季、拍到冬季,要有大雪封山,遇到大风沙……所有所有这些,几乎是所有的自然灾害都写遍了。演员每天出发的时候130多斤,回来的时候150斤,他说多出来那10多斤,就是从衣服兜里、袜子里、裤腿里,包括耳朵眼儿里、嘴里吐出来的沙子。

除了风沙的侵袭,低温和雨雪的考验也给拍摄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演员 刘智扬:我们基本上90%以上的戏都是到实景拍摄。在零下30度,还原到那个年代。我觉得对一个演员的意志品质包括各个方面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塞罕坝精神就是把很多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让它实现。

用心观察生活、用脚丈量大地、用影像记录时代、歌颂楷模,是9部获奖作品共同的创作方法和价值追求。

电视剧《换了人间》在150余天的时间里,多次深入青藏高原、俄罗斯等真实历史发生地实地拍摄,全景式再现了新中国诞生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以及国共两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等各个领域之间殊死较量的故事。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辗转5省17个地区拍摄,以刘少奇同志的真实人生故事为框架,把历史事件生活化、领袖人物平民化、重大题材艺术化,再现了跌宕起伏的革命历程、自强不息的民族奋进、自力更生的国家建设。

《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以18任县委书记带领干部群众治沙绿化、改善生态、建设美好家园的感人事迹为主线,以贯穿全剧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为叙事副线,以纪实风格全景再现山西省右玉县60多年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右玉精神”。

《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导演 吴子牛:被右玉的精神感动了,像(演员)黄品沅他为了分辨土的酸碱度,他去吃土,用嘴、用舌头,用味觉去尝是酸的还是咸的,演员那种投入让我们身临其境。打动你的这种东西,我觉得才能叫主旋律,中国的电影电视剧文艺作品都应该往这个方向发展。


(编辑 隋博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