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丨逼真仿生机器人 可水下勘探和科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24日 0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在北京举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全球180多家机器人领域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带来700多件(套)最新的机器人科研成果。其中,仿生机器人不仅外形逼真,还可以在水下监测水质,进行搜寻、勘探和科考。

这个在水箱里游来游去、上下沉浮的水母,是本届机器人大会的主角之一“仿生机器人”,来自德国,也是第一次在国内亮相。中央防水装置内有电机电池,推动它的触须上下蠕动,每一个触须都采用了鱼鳍的构造,变成一个个抓手,可以在水下抓取物体。不仅如此,仿生水母还搭载了传感器,做到实时监控当前状态。可以监测回传水质水文数据,在市政水、污水处理等方面也是实力担当。

仿生机器人好看有趣,更有多种应用。一条2米长的“鲨鱼”,也格外吸引观众目光。它利用仿生鱼尾作为动力源,可以在水中定点悬停,下潜深度可达到1000米,可以远程无线控制,也可以预设轨迹自主游行。别看它现在在水箱里略显安静,一旦需要,瞬时航速可达到8到10节,相当于每秒两米的速度,爆发力十足,来抵御4级海浪冲击。

参展商 张宇:主要是在水下搜寻、水下勘探,水下科考,比如说海底有一个沉船的话,用我们的机器人,在大范围海域上进行大范围搜寻,就可以完成一些考古和科研工作。

除了仿生机器人,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特种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纷纷亮相。据了解,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将持续至8月25日,观众可在官网预约或现场注册后,免费参观。


(编辑 黎佳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