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残疾预防,从生命源头做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25日 0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是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全国残疾预防日的主题是“残疾预防,从生命源头做起”。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在致残因素中,先天性因素占9.57%。在先天性残疾中,发育缺陷非遗传性残疾所占比例最高,达到68.91%。因此,加强新生儿及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是在推动从生命源头做好残疾预防。

宁夏永宁县是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在县妇幼保健所,前来就诊的孕产妇正在进行严格的产前检查。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高危新生儿比例也在不断提高。针对新生儿存在的一些残疾因素,永宁县强化了对高龄孕产妇的筛查力度。

宁夏永宁县妇幼保健所副所长 刘青华:2019年,我们通过乡镇卫生院的一个初级筛查,通过我们的一个复筛,明确有高危因素孕产妇大概有40多例。我们建议她(们)终止妊娠,减少和预防残疾的发生。

如今,宁夏已将高危孕产妇产前检查、新生儿筛查作为残疾预防的首要任务,免费对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出生缺陷救助。

宁夏残联康复部副主任 李丽:(宁夏)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原则,对这个重点人群包括孕产妇儿童还有老年人,重点开展这个残疾预防工作,提高这个全社会的这个残疾预防意识。

根据2019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产前检查率正在稳步提高,由1996年的83.7%上升到2018年的96.6%,农村从80.6%上升到95.8%。残疾预防康复工作也在稳步开展,2018年,我国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已达到70%以上。


残疾预防应早期干预

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的全生命周期,预防残疾要从生命源头做起。同时,也应该对儿童青少年残疾预防进行早期干预。当孩子出现低视力、脊柱侧凸等情况时,如果不对孩子进行早期干预、康复,有可能将会导致残疾。

在江苏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经过低视力筛查的患病儿童正在接受就诊治疗。近年来,无锡将儿童低视力筛查作为残疾预防重点,对患有低视力的儿童努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减少儿童因低视力造成的残疾。

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朱永彬:我们开展低视力筛查过程中间,我们发现我们这个儿童的低视力出现率达8%左右。如果低视力发展下去,不能得到及时治疗那么有可能引起残疾或者失明,给社会、给家庭、给他本人造成极大伤害。

朱永彬告诉记者,不规范的阅读写字,看手机、玩游戏等行为,由于一些家长对孩子对斜视、弱视没有进行及时诊断治疗,造成视功能缺失。同时,残联还针对儿童青少年上学书包过重、坐姿不正确等原因,导致的脊柱侧凸进行筛查,提早进行干预康复,避免残疾疾病的发生。

无锡市康复医院副院长 罗健:通过对七年级到九年级学生的筛查,一共筛查了3万名学生,从2013年的阳性率3.03%下降到2018年的0.23%。

无锡市是全国100个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之一,他们开展的低视力筛查、脊柱侧凸筛查等疾病预防目前已实现了五类儿童青少年残疾预防全覆盖。据介绍,国家在发布《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基础上,又制定了《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规范(试行)》办法,推动我国残疾预防工作进一步深化。

完善残疾筛查

为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我国出台了《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计划内容涵盖防控遗传发育致残、疾病致残、伤害致残和改善残疾康复服务四个方面。

残疾预防主要分为:

一、有效控制残疾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主要表现在婚前保健、婚姻登记、优生优育、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童保健服务质量,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

二、有力防控疾病致残

在疾病预防控制方面,要合理膳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有效提高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水平,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心理健康促进活动、加强对常见疾病的规范管理、强化传染病防控工作。

三、努力减少伤害致残

通过加强普法宣传,实施安全隐患排查,预防交通伤害,开展应急演练和自救互救,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有效减少儿童、老年人意外伤害。

四、显著改善康复服务状况

通过现代康复技术和手段,坚持康复训练,有效减轻残疾程度,改善功能状况,进行康复功能训练,适配辅助器具,进行居家无障碍改造,有效改善残疾人康复状况。


(编辑 唐泽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