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联播说香港丨不设限的通识教材成为别有用心的人的政治宣传工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25日 1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联播说香港


作为香港“高考”(HKDSE)核心科目的通识教育,一些教材污名化“一国两制”、美化反对特区政府行动、煽动青少年违法等,甚至由反对派人士主编。教科书“夹带私货”成政治宣传工具,学生如何明辨是非?

速看今天《新闻联播》里的香港新闻↓↓↓

01

香港市民:如果把香港搞烂了,我的孩子以后怎么生存呢?

香港警方25日凌晨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激进示威者24日做出的堵路、破坏智慧灯柱及袭击警察等行径。不少香港市民也对再次出现的暴力事件感到痛心和愤怒。

香港市民:如果把香港搞烂了,我的孩子以后怎么生存呢?如果经济倒退几十年,现在的年轻人以后怎么出来生存?>>看视频

02

年轻人,十年后再回头看今天的行为,你会不会羞愧呢

香港妇女界25日举行“全港妇女守护家园大集会”,约七千名妇女代表参加。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名誉副会长 金铃:我们作为妈妈,作为长辈,我觉得很心痛。我们真是希望年轻人可以停一停、想一想,十年之后再回头看今天的行为,会不会为自己的行为羞愧。>>看视频

03

不设限的通识教材 成为别有用心的人的政治宣传工具

近期在香港发生的暴力示威活动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教育界人士指出,不设限的通识教材逐渐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政治宣传工具,这非常危险。

香港通识教育教师 陈志兴:现在的老师,他们对内地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他们用自己的想法,负面的情绪、煽动的言辞,去“教导”他们的学生。学生就是白纸一样,他们听老师说,就会接受老师所说的这个想法。教育局一定要取回教材审批权,因为教材内容是很重要的。>>看视频

04

香港企业家:香港年轻人应开拓视野 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蛊惑

香港企业家伍淑清24日接受央视记者采访。她告诫香港年轻人要理性思考,开拓视野,真正了解自己所处的世界,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蛊惑。

香港企业家 伍淑清:还是要有人带他们到内地了解情况,才真的懂得在内地学更多的本事。因为他们不到内地,不理解人家内地的年轻人发展得很快的。>>看视频



自2009年起,通识教育成为香港高中的必修科目,涵盖经济、文化、历史、语言、科学等内容。但是近年来香港一些学校通识课的教材出现了存在严重误导的内容。教育界人士指出,不设限的通识教材逐渐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政治宣传工具,这非常危险。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 陈卓禧:还要我们的年轻人,特别是中学生到街头上,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一定要制止。

作为香港第一代负责通识教育的教师,梁超然表示,对于相关教材,审核环节的缺失造成很大的问题。

香港慕光英文书院校长 梁超然:因为(香港)教育局他们说,这个通识教育很多是时事性的,所以他们没有像其他科目一样要规定出版社,将教材要送给教育局去批准。

香港通识教育教师 陈志兴:教材方面,教育局一定要取回审批权,因为教材内容是很重要的。

害人!香港“高考”必考科目,竟有教材“夹带私货”

8月21日,香港《文汇报》报道,已推行10年的香港通识教育,存在着对教学材料缺乏监管的漏洞。

通识教育是香港“高考”(HKDSE)核心科目,课纲与社会时事相关联,教师可编写教材。由于通识教育没有课本送审制度,市面上不少“教科书”曾被揭发存在偏颇或错误内容,包括污名化“一国两制”、美化反对特区政府行动、煽动青少年违法等。部分教科书甚至由反对派人士主编。

一起通过一张图,揭露香港通识教育里的漏洞↓↓

监  制/唐   怡 陆  毅

主  编/熊江萍 刘  峰

策  划/武慧锋

美  编/邢   程

编  辑/高佳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