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多国大踏步走向无现金社会 日本老人多推广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8月27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力推广移动支付 英国每天“消失”十台ATM机

无现金交易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很多国家都在大力推广移动支付等新兴交易方式。

英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过去18个月,英国共撤销超过5000台自动柜员机,也就是ATM机,相当于每天有10台ATM机“消失”。

英国一个消费者权益组织对英国最大自动柜员机运营商Link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英国城镇和乡村在过去18个月,每月平均关闭323台自动柜员机。

英国向无现金社会快速转变

此前,英国金融协会数据显示,英国是向无现金支付转变最快的国家之一:2018年,现金交易仅占英国全部交易的28%。根据预测,到2028年,这一数字将减少到10%左右。

另外,根据一家全球市场调研机构公布的排名,全球移动支付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中,英国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和挪威。2018年,英国有720万人使用移动支付,占总人口的13%。

无现金给部分人带来“麻烦”

但是,无现金交易也给一些人带来“麻烦”。调查显示,受无现金交易影响,英国偏远地区54%的消费者遭遇“取钱难”,影响最大的是小业主、老年人和一些低收入者。

一些居民只能开车出远门取钱。

英国居民(老年人):这里没有取现金的网点,最近的在8公里以外。相比于其他方式,我更喜欢用现金。

老人多 日本移动支付推广难

和刚才那位英国老奶奶一样,很多老年人习惯用现金支付,对于无现金支付方式既不会用,也不想学。在日本,由于老龄人口众多,移动支付很难推广。

移动支付时我们经常使用二维码,但在二维码的诞生国——日本,移动支付却并不普及,五分之四的交易仍然使用现金。

40岁的长谷川胜之在东京都 墨田区经营一家自行车修理店,他鼓励顾客用手机扫二维码支付,但每周只有两三位顾客这样做。

自行车修理店老板 长谷川胜之:在更大的商业区,顾客更多、移动支付更便捷。我觉得在那边很实用,但是在我们这里,生活节奏很慢。这里有很多老年人,喜欢一边聊天一边掏钱。

日生基础研究所分析师表示,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超过28%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劝顾客接受新技术、改变习惯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咖啡馆老板 山中昭子:很多顾客无法接受(移动支付),即便他们知道有这项服务,他们也不去学怎么使用。可以用现金,他们就用现金。

调查显示,40%的外国游客对日本无现金支付普及程度不高感到不满。为了改变现状,日本政府计划给与那些采用无现金交易的商家 津贴或免税额度,希望到2025年,日本无现金支付的普及率能达到40%。


(编辑 杨晓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