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欣慰!这个小学十年后再开放 孩子告别“翻山越谷”上学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9月02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个新学期,贵州黔西县素朴镇屯江村屯江小学,时隔十年之后重开,村里的孩子终于在家门口有了自己的学校,告别了艰难上学路。

在重开的黔西县素朴镇屯江村屯江小学,39名学生正在上课。而在这所学校重开之前,村里的孩子上学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黔西县素朴镇屯江村屯江小学学生 李想:我在(原来的学校)读书的时候,每天是五点多起床,吃饭洗脸,背着书包去坐船、坐车,才到学校。

据了解,屯江村位于乌江支流六广河的岸边,前有峡谷大河,背靠悬崖峭壁,交通闭塞。2009年,屯江村由于学龄儿童数量太少,屯江小学撤点并校而关闭,从那时起,村里的孩子就通过一条悬崖上的山路走到山外,或者坐船渡河去别的学校读书。

黔西县素朴镇屯江村村民 李朝素:逼着走上面这个悬崖才能读书,山里面这个毛藤,挂在悬崖上慢慢地走,一手一手地拉着爬上去,脚就蹬在崖上,去和来都要走这个悬崖路。

如果不走山路,坐船过河读书同样有危险,特别是在汛期。

黔西县素朴镇屯江村村民 李光平:过河读书也比较不安全,我们天不亮就拿着电筒,送孩子读书就是早上又早、晚上又黑、又怕涨水,来去都是两头黑。

这些年,村里要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有一所离家近的学校是大家共同的期盼,但交通不便成为重开学校最大的阻碍。去年6月,屯江村6.6公里悬崖通组路终于建成。有了路,屯江小学复课也很快提上日程。

黔西县素朴镇屯江村屯江小学校长 杜生友:路通之后,我们就有十多个教师积极报名来这里,最后优选了三位骨干教师,在这里来进行教学。

如今,修葺一新、设施完备的屯江小学重新开学,所有学生只用步行五六百米就能到达学校。

黔西县素朴镇屯江村村民 李光平:我们上一辈我爸爸他们走悬崖读书,现在这个路通了,看到娃娃走上平路我们比较放心。


(编辑 杨晓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