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有刑事案底极大影响前程 律师告诫香港年轻人:停止犯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9月05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

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指出

在止暴制乱这个大是大非

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问题上

没有中间地带

容不得犹豫、徘徊和动摇

真爱香港

就坚决维护“一国两制”

真爱香港

就要用实际行动

向一切损害香港繁荣稳定

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

坚决说不

并提出三点意见>>详细

如何理解港澳办的三点意见?在止暴制乱方面香港立法、司法机构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暴力犯罪的骨干分子及策划者、组织者将面临什么样的法律制裁?带着这些问题,央视记者专访了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

针对有香港议员提出立反蒙面法,马恩国表示,立法是必须的,但立法过程较长。香港司法界要严格执行基本法,有责任维持香港的法治。

△大量黑衣人非法聚集瘫痪机场运行

Q1:在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方面立法和司法机构,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

马恩国:有任何人违反香港的刑事法律,司法界在有足够证据情况下必须将其定罪判刑,所以法院在止暴制乱方面要发挥重要责任。如果不能将这些暴徒绳之于法,就辜负了香港广大市民的期望,辜负了基本法赋予它的权力。

△警察被暴徒围攻眼睛受伤充血

Q2::现行香港法律框架下,特区政府还能采取什么措施来止暴制乱?

马恩国:在香港有一条法律是行政长官经过行政会议通过决定,香港进入紧急状态。因为香港的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受到严重冲击,所以可以查封传媒、进屋搜查,也可以实施宵禁。紧急法可以授予特区政府、执法者这样的权力,对抗现在的暴力,这是一个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马恩国指出,紧急法可以赋予政府现行法律所没有赋予的权力,因为查封传媒、禁止媒体煽动年轻人暴动、禁止外国在港组织指挥暴徒、禁止外国资金支持暴乱,紧急法会起很大的作用。


Q3:一旦实施紧急法,对香港会产生怎样的冲击或影响?

马恩国:有没有民意的反弹?会不会因此有更多的冲击?这是很难估计的。起码我们依法执法,我们是依法治理香港。所以任何手段,任何武力,都必须有法律作为后盾。我们是依法治理香港社会。


Q4:香港目前有没有到动用紧急法的时候?

马恩国:经过两个月的警察执法,已经给了一些暴徒重大打击。希望香港警方继续运用硬朗的执法手段,处理现有暴乱。相信在警方持续硬朗执法下,暴乱有一天会结束。

8月18日,部分激进示威者口罩遮面,举美国国旗示威

Q5:依据香港法律,暴力骨干分子、策划者面临怎样的刑罚?最高刑罚是什么?

马恩国:暴乱的骨干分子主要是在前线扔砖头、放火、袭警的这些暴徒。在香港现行法律里,在公安条例里都有暴动罪,最高刑罚是十年监禁。任何人如果协助,教唆、怂使暴动罪,会作为共犯处理,如果定罪,最高刑罚也是十年监禁。

马恩国指出,“一国两制”是政治概念,法律上没有定罪法则。对于破坏“一国两制”,香港要依赖刑事法律去处理。比如“港独”,如果有组织要求香港独立,法律会用社团条例定性其为非法社团。

Q6:如何区分和平集会与暴力犯罪挑战“一国两制”底线行径?

马恩国:经过警方批准和安排,香港人是可以合法游行和发声的,但是当这些合法游行集会变成暴动、冲击警察而违法,这个集会就是一个非法集会。非法集会就有非法集结罪,最高刑罚三到五年监禁。非法集结之后更是使用了暴力,比如摧毁财物,就涉嫌刑事毁坏。刑事毁坏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在被问到香港政府目前最该做什么时,马恩国强调香港经济一落千丈,旅游业、零售业、酒店业,饮食业进入严峻的寒冬。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止暴制乱。

Q7:香港现在最应该做什么?

马恩国:在中央政府有力度支持下,我相信香港政府,有信心尽快止暴制乱。


Q8:从法律角度看,香港政府还能做什么?

马恩国:如果警察硬朗执法,再过两三周暴力持续升级,相信香港政府就必须要重新考虑紧急法的实施和配套。我担心紧急法颁布后,没有一个能够执法的机关去处理《紧急法》所带来的一些权力,我们是不是要向中央借助力量?这是特区政府必须要考虑的。

马恩国指出,年轻人很容易被人煽动。特别是一些有心的媒体,有心的外国势力想煽动这些年轻人反对中央政府。很多年轻人不知道犯罪后果,如果真的坐牢,将来读多少书都没用。

Q9:对参与非法集会和从事暴力的年轻人有什么忠告?

马恩国:大学毕业后,你想做法律专业,因为曾经有刑事记录,是不可能做律师的。医生也不可以,会计师也很难。所以拿完一纸文凭,都只是成为一个废人。我希望年轻人能够停止犯法,不要再暴乱了!


监制/唐怡

主编/席罗曦 张奇斌

记者/李伟 冯良辰 孙继文 杨瑾

编辑/张媛 刘哲 赵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