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球变暖!格陵兰岛的雪橇狗将面临“失业”的威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9月07日 12: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的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它的大部分面积都被冰雪覆盖,然而近年来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冰雪融化速度越来越快,当地狗拉雪橇这项传统也日益受到威胁。

摩西·巴哈雷斯生活在格陵兰岛东部的一个小村庄,每年从二月到六七月,附近的海冰冻结,他就会让自己的12条狗拉着雪橇,带他出去捕猎海豹。但近年来,能乘坐雪橇出去捕猎的时间越来越短,以往冻得足够厚的安全路线也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这让巴哈雷斯十分伤感。因为对他来说,狗拉雪橇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亲近自然、放松思绪的重要生活方式。

当地居民 摩西·巴哈雷斯:任何有发动机的交通工具都很吵,但乘坐狗拉雪橇的时候能听到的只有冰雪的声音和狗喘气的声音,很安静,这就是我喜欢它的原因。

不仅如此,狗拉雪橇作为这里难得的娱乐手段,也是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不少岛民靠经营狗拉雪橇生意补贴家用。

然而格陵兰岛上冰雪融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从7月30号到8月3号,5天时间里格陵兰岛融冰量达到550亿吨以上。特别是8月1号一天,融化量就达到了约120亿吨,是有记录以来单日融冰量最高的一天。

越来越长、越来越热的夏季严重挤压了狗拉雪橇的生存空间。2002年时,格陵兰岛上有大约25000只狗,而到了2016年,狗的数量大幅减少到15000只。虽然可以坐船出海捕猎的时间也相应变长,基本的生存需求仍然能得到保障,但对于许多岛民来说,狗拉雪橇这项延续了数个世纪的文化传统,是他们不愿失去的宝贵财富。

当地居民 本特·阿贝尔森:它流淌在我的血液里,也流淌在我儿子的血液里,如果没有了冰雪,我们该怎么办?

(编辑 张艺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