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香山革命纪念地成网红“打卡地” 开放两天引数千游客参观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9月15日 1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9月13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两天以来,8处首次整体开放的革命遗址、馆内陈列展,吸引着数千游客前往参观,已经成为今年中秋假期的“网红打卡地”。

△《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入口。

北京香山是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所在地,香山革命纪念馆内共有上千件文物、图片、视频,它们见证着新中国创立之初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人民为中心的优良作风完成新中国开国奠基伟业的历史,让观众长久驻足。

参观者 瞿琨:让我们更多地了解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如何的不易,这样作为一个青年人才能够更珍惜。作为青年人来讲,秉承我们习总书记所倡导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们国家的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展览上不同版本的《论人民民主专政》。

今年65岁的林杰,退休后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党史研究工作,听说香山革命纪念地正式对公众开放,一大早就赶来排队,展厅中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档案,记录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林杰难掩心中激动之情。

参观者 林杰:我一进来就注意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大事记,我逐字逐句地看,我的心情既高兴,又激动。我高兴的是中国大有希望,我激动的是中国共产党太伟大了,我感动的是那么多的先烈,包括我的家人。

林杰的父亲就是参加过淮海战役的新四军老兵,家中很多亲人都参与革命,观展后更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开国大典所使用的礼炮。

常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作的付艳洁,刚刚乘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从俄罗斯返回北京,在电视里看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正式对外开放的消息,开馆的第二天就带着全家人一起前来参观学习。

△毛泽东同志卧室。

参观者 付艳洁:因为一家老小都是党员,所以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馆里参观一下。我们是先看了香山的几个故居,然后再到展馆的,感到故居特别的艰苦。

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序厅内陈列着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大型主题雕塑正中矗立,两侧分别为《共商国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万雄师渡大江》大型主题浮雕。精美的雕塑作品,引得观众们纷纷驻足拍照。

△香山革命纪念馆序厅塑像《毛泽东同志在香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 著名雕塑家 吴为山:这里我创作了四组雕塑,第一是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毛主席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从容淡定、稳操胜券,谈笑间夺取了全国的胜利。雕塑它是表现历史的,凝聚精神的,表现情怀的,这几种雕塑共同组成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一段历史篇章。

《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基本陈列,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有“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部分。展览中,还首次展出了1949年10月1日由苏联摄影师拍摄的开国大典30秒彩色影像和8张彩色照片,非常珍贵。展览现场运用声光手段,还原了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现场,增加了观众互动体验,让观众产生了走入国家历史之感。

这是中共中央迁驻香山时使用的同型吉普车。

香山革命纪念馆 讲解员:它们的行进路线图,我们做成了一个动态的,有一个红色的指引的方向。我们有一个互动的动态地图,就是当你踩上去的时候,屏幕上就会飞腾起来当时解放城市的图片,它是一个地台加屏幕的多媒体的操作景观。

香山革命纪念馆为免费参观,每天上午9:00开馆,下午16:00停止检票。每周一闭馆,除农历除夕至大年初三闭馆外,节假日照常开放。为确保开放有序进行,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须提前预约,预约后凭身份证到香山革命纪念馆东门领票,并凭票安检后进入参观。


(编辑 王胜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