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青春告白祖国丨从偏远山村到科研实验室 看大学生担当新作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9月19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广大青年牢记责任使命,自觉将小我融入到国家战略和科技发展之中,用青春的声音告白祖国,用奋斗的力量书写时代。

这是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一场“以桥传思,对话历史”分享活动,三名大学生正在向新同学们讲述实地考察铁路、桥梁的暑期实践体会。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 张嘉新:亲眼看到新中国铁路大桥建设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领跑,切身感受到了大国力量。

这个暑期,清华大学的同学们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寻政策导向。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同学们则前往“一带一路”沿线进行实地考察,感受当地的民生、民情。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 赵芷嫣:深切感受到中国企业、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给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感受到中国铁路人在海外奋勇拼搏的精神,感受到我们肩上担负的责任。

用心感知,在实践中成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去干。在地处西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同学们正在忙碌,这几天,他们自主研制的一组卫星即将发射。这些学生大部分来自“哈工大紫丁香学生卫星团队”,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已经成功研制两颗小卫星,并顺利送入宇宙,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追逐着同一个“航天强国梦”。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 张冀鹞:努力拼搏、持续创新,让我们的卫星作为祖国在太空的一双眼睛,去丈量祖国的大地,探索浩瀚的宇宙。

这个暑期,中国地质大学的同学们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了美丽的青藏高原,顶着高海拔的强烈光照和身体不适,他们在雪域高原探索着地壳演化的奥秘,他们在世界屋脊献上了对祖国最高的告白。

上天、入地、下海,在中国南海,一只美丽的“海燕”正在向深海飞翔,划出了天津大学青年师生告白祖国最美丽的浪花。“海燕”是目前我国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续航里程最远的水下滑翔机,它为中国的水源地水质监测、环境调查、海上常态化观测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津大学“海燕”水下滑翔机团队博士生 李昊璋:以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构建深远海水下环境安全保障体系的创新成果。我相信,中国的海洋强国梦想,必将在我们新时代科研人手中实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青年对祖国最美好的告白。大连理工大学的师生们就从化工领域开发出一种荧光识别染料,助力癌症诊断。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华东师范大学的同学们依然奋战在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的荒漠无人区,测试最新设计研发的“种树机器人”。配合标准化的免灌溉种植设备,这款机器将实现种树的无人化、规模化、全天候,效率能提高100倍。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 孙淳:第一次看到我们的设备扎根于祖国的大地上进行劳作,并且它成功了,我感到非常兴奋!希望我们的机器人在不断推广和改良之后,能够在荒漠化治理中,作出更多贡献,为祖国增添更多绿色。(央视记者 高晨源)


(编辑 王智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