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商界奇女子伍淑清:为了香港的未来,必须发声,必须有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9月23日 0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9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届会议在日内瓦开幕,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何超琼和监察顾问伍淑清现身会议现场,以非政府组织代表的身份在会场内外为香港发声。

奔走联合国 “我们有权利有能力代表香港老百姓发声”

何超琼和伍淑清此次代表的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成立于1993年,1994年获得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咨商地位,现有个人会员超过2000人,团体会员81个,是一个非营利的非政治团体。伍淑清说此行的目的,是用民间的方式向大家解释香港现在发生的情况。而对于因此可能要面临的尖锐问题,伍淑清说她早有准备。

伍淑清:负面问题越多越好,我们可以针对负面问题做正面答复。这其中也有挑战性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代表香港来发声?很多人不清楚妇协有历史悠久的咨商地位,他们以为我们是中国政府安排来的,我们不是。中国政府是官方的,国家有自己的政府代表发声,我们完全是民间的代表。我们是不是有权利有能力代表香港老百姓发声?我们应该完全没有问题。我们妇协是个民间的协会,本身有很多妇女很多家庭希望我们发声。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申请了两次发言的机会。由于人权理事会给非政府组织的发言时间很短,一次发言只有90秒。伍淑清把原来登记她发言的机会让给了何超琼。这样,何超琼的发言时间就有两个90秒,两次发言合并在一起就是三分钟,可以讲述得更从容,一气呵成。

当地时间9月11日,何超琼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次会议一般性辩论环节发言,强烈谴责近期发生在香港的暴力违法行为。

何超琼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的发言:自6月9日以来的95天里,香港民众被130起抗议活动所折磨,其中110多起以无来由的暴力和非法行为收场,最终导致数百家小型企业倒闭,许多工人失业。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这些组织者和影响者予以谴责。

何超琼与伍淑清在联合国发声后,很多香港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向她们致谢。

伍淑清:香港老百姓很善良很怕事,大家一般都不愿意出头露面,我们出来以后,回去有些人就说你们为我们发声了,我们非常感谢你们。他们也是有苦说不出口,因为香港现在这个环境,大家心里都非常明白是什么问题。等于你心口给人家打了几拳,他们说不出口,也没有地方发声。

记者:您说香港是一个很民主的表达平台,为什么您反而认为遭遇到这种事情没处说话?

伍淑清:香港一般老百姓他出来说话说给谁听呢?我们的媒体现在完全是一面倒,也不会帮他报道,他在路上一说出来可能有一批人会打他。

敢罢课就开除 “我的学校不欢迎罢课的教师和学生”

自从伍淑清和何超琼要赴联合国演讲的消息传出,香港网络上便开始出现针对她们的攻击,甚至威胁她们的家庭和事业。对于伍淑清来说,这种攻击在她参会之前就曾出现过。

9月初,香港各大中院校开学之际,有乱港分子煽动学生罢课,中华基金中学部分学生受到影响,提出要与校方商讨罢课安排。

作为学校创办人,伍淑清和校长一起与这些学生见面,考虑到很多学生和老师并不理解近代中国历史,伍淑清安排学校播放了讲述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以及香港回归之后历史的爱国影片。

中华基金中学是伍淑清在2000年成立的非盈利私立中学,她希望学校能为教育界提供正面示范。与学生见面当天,伍淑清明确表示:自己不同意教师、校工罢工或学生罢课,会勒令参与罢课的学生退学、辞退参与的教职员。

当天谈话结束后,提出罢课的学生本已心生退意,但当时的形势已经不由他们控制了。迫于其他方面的压力,全校900名学生中,仍有二三十名同学有半天没来正常上课。半天之后,学生们决定取消罢课行动,改为号召校友及公众到学校声援及保护学生。消息一出,伍淑清顿时成为乱港分子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放言要声讨、抵制伍淑清及美心集团。

伍淑清:站出来说话肯定有问题,肯定有人攻击,后来有几个老师还有退休的校长说,“你好勇敢,出来讲话”。我说我觉得应该要做,因为我再不出来说话,我的学校没有立场不行,我没个立场办学的校长更麻烦,老师更麻烦。因为我出来起码做了挡箭牌,乱港分子不会攻击他们,没有担当你就不要搞学校。

爱国情怀从小养成 要让香港年轻人认识到自己是中国人

伍淑清认为,很多社会问题的根源都源自于教育,她自己的经历就是最好的例子。伍淑清祖籍广东台山,1948年中秋出生在香港,少时就读于香港,后赴英美留学,获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读书期间伍淑清从未去过内地,但在她心中,爱国的种子早已种下。

伍淑清上小学时,来自北京的中文老师教他们中国历史、古文,也常常讲起内地的情况、北京的故事。这样的教育不仅为伍淑清打下了扎实的中文基础,也赋予了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感。

1998年,伍淑清发起成立“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以该基金执行主席身份,每年资助组织香港中学生到内地参观考察,将国情教育及中华历史文化融会于学习、参观及实践当中。

2000年,伍淑清成立了中华基金中学,谈到她创办的学校和香港其他学校的区别,伍淑清说:我们学校的校歌是中文的,没有英文校歌。教学以英语为中心,两文三语,要懂得普通话和广东话。同时,学校组织很多学生跟老师去内地和国外考察,让学生们立足香港,背靠国家,走向全球。

每次出国,伍淑清都会安排学生到当地的中国使领馆拜会,在国旗下让大家跟着大使唱个国歌,让学生们知道,出了国,为他们提供保护的,是中国的使领馆。

采访中,伍淑清向我们介绍了她花2万多块钱从内地空运到香港的地球仪,说到为什么从内地买,伍淑清说因为内地买的地球仪不仅有中文名字,而且大陆跟台湾是一个国家,而在香港或其他地方买的地球仪,台湾有可能和大陆是分开的。

因为担忧当代香港青年在成长中因缺乏国家观念而被误导、被利用,伍淑清邀请了多位有心人编写了《国史百闻》,介绍近当代一百宗历史事件。同时,专门培养能够教授中国历史的老师,目的是要让香港的年轻人了解,香港和国家是不可分的。

“001小姐”铸就商界传奇 创办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合资企业

1978年12月,伍淑清第一次踏上祖国内地的土地。那时候,她的父亲伍沾德和伯父已经把一家小餐馆发展成为有300多家餐厅、饼屋的香港美心集团,伍淑清也被人称为“美心大小姐”。伍淑清参加的是新华社组织的内地考察团,一路上,她觉得内地的经济跟香港相比有40到50年的差距。

记者:这一路什么感受?

伍淑清:我当时非常好奇,一路留意生活环境情况。我们第一站住在成都。成都酒店的地毯是很破的,睡的床都是铁床,我用水龙头的水都是滴答。我自己带了肥皂、卫生纸,连消毒水都带过来了。

在内地的那些天,正值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在从武汉到到广州的火车上,伍淑清通过广播听到了邓小平关于“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的讲话。伍淑清敏锐地捕捉到这次大会带来的机遇。

1979年,中美两国签署了通航协议,决定开通旧金山直飞北京的航线,在八十年代初实现通航,但航食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在先后与日本、瑞士合作建立配餐工厂的谈判破裂后,当时中国民航局希望美心集团能够参与合作。31岁的伍淑清与父亲伍沾德开始北上谈判。

伍淑清:1979年内地什么企业法都没有,所以我们回来以后将香港的企业法公司法翻译成中文再拿到北京,跟他们商量怎么谈。我们将一个香港经营航空配餐的设计图给他们,时间很短,大家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谈。

1979年7月,中国第一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出台。9月,伍家和民航局在刚刚出台的法律框架下接着谈。虽然有了法,但合资企业还没有先例,所以很多事情还是很难达成共识。

伍淑清:1979年11月民航局局长很着急,他拜托我爸帮忙解决所有事情,比如需要500万港币用来买设备,引进流动资金到内地。当时500万在香港是很多钱的,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也没有个合同,这就等于没有担保,所有风险就自己承担风险

记者:那为什么还要做?

伍淑清:大家都是中国人,得帮帮忙。当时我在旁边听他跟我爸爸讲话都是这情况。现在批不下来,大家都是中国人,老伍你帮帮忙。

没有合同,没有资金,只带着一个承诺,伍沾德和伍淑清返回香港,开始自筹资金,启动公司的筹备工作。资金到位后,伍淑清积极联系国外厂家,进口各种设备。她以香港公司的名义,拿着港币从法国、德国等地购回了面包烤炉、洗碗机等厨房设备,再用中国货轮把设备运回内地。短短半年时间内完成了装修厂房、购买设备、人员培训、制定规则、开拓市场等各项准备工作。

1980年4月,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外资管理委员会的“外资审字(1980)第一号”批文。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是改革开放后内地第一家合资企业,伍淑清也因此被称为“001号小姐”。伍淑清至今仍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名誉董事长。

心系祖国 伍氏家族为内地捐资超2亿港元

1997年7月1日,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当天,伍淑清和父亲伍沾徳一起,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参加了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伍淑清到现在都记得父亲当时高兴的样子,对于父亲来说,能看到中国人可以自己管自己的地方,感触颇深。

伍淑清:父亲在美国出生,两岁回来,爷爷去世了祖母带他回老家台山。在香港读小学,在广州读中学大学,所以他们这代人觉得中国人的身份很重要。1947年以后父亲来香港工作,当时香港是英国殖民地。50年以后看到香港是一个中国自己的地方,他们这代人的感触非常深,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2008年我们参加奥运会的时候,中国代表团出来,我爸爸非常高兴站起来,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他这么激动。他们这代人平常不出声,但心里都希望看到自己国家强大,也希望自己为国家做点事情。

改革开放后,伍氏家族曾先后向五邑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大及清华捐资;在家乡台山市,伍氏家族捐建了少年宫、图书馆等基础设施。据不完全统计,四十多年来,伍氏家族为内地教育、文化事业捐资超过2亿港元,而伍淑清本人穿梭往返于香港和内地不同城市之间3000多次。近些年,伍淑清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社会活动上,希望在青年工作和教育事业方面多做些事。


(编辑 周芝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