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4分钟速览 |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十七集《改革开放谱新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9月24日 2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闯急流、涉险滩、破藩篱,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对市场作用的全新定位,是理论上的又一次重大飞跃。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浙江省改革办副主任 董继鸿:最多跑一次,就是为了解决老百姓、企业办事难、办事烦。

浙江省杭州市巧鹿公司总经理 陈晓东:从原来的跑很多趟,到变成了只要跑一趟,到现在的不用跑,现在政府真的发生了很多变化。

改革,不仅要破解当下难题,更要着眼长远。

2018年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是新时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标志。

土地问题,始终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核心。

2016年11月,《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中国农村改革的又一大制度

创新。

山东省枣庄市王庄村农民王延力:这有了这个政策,我们就放心了,就大胆地敢长期地稳定地投入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提速。使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正在加快实现。

山东省滕州市里杏坛社区居民 杨萍:我们的生活算是整个融入到城市里面了。

放眼今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近6年来,18个自贸区覆盖了中国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的广大区域。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编辑 胡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